一、活动主题

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主题为“好家风·健康行”,重点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优良家风在培养时代新人、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健康中国建设相结合,促进健康成为新时代优良家风的重要内涵,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家庭落地生根,营造家家行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家庭健康促进社会氛围,献礼党的二十大。

二、征集范围

面向全市广大家庭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9月17日

活动一:健康家风故事征集
征集内容

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征集传统健康家风故事和新时代健康家风故事。视频、图文均可。

案例分类

传统健康家风故事
挖掘家族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规家训家风,包括传统健康家风的起源、历史沿革、特色和亮点等,生动简洁、脉络清晰,突出家风与健康的关系,呈现时代感和现时意义。
新时代健康家风故事
展示新时代家规家训家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真实、健康向上、富有内涵、特色鲜明,展现新时代健康家风元素,以小家故事浸润社会风尚。
(1)同心抗疫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忠诚履职、勇于奉献、小家大爱的家国情怀,弘扬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2)美丽庭院类。
净化美化居家环境,清新空气,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自觉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落实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使用环保用品,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3)健康传播类。
具备良好健康素养和健康素质,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与技能,积极宣传健康知识、健康理念与健康生活方式,拥有突出的健康影响力。
(4)合理膳食类。
倡导居家饮食,按需备餐,做到节约精致、杜绝浪费,注重营养均衡,融入药食同源、养生保健等特色,根据个人健康情况合理搭配食物,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健康烹调,弘扬我国优良饮食文化。
(5)戒烟限酒类。
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创建无烟家庭,限制饮酒,不劝酒、不斗酒、不酗酒,自觉控烟限酒,鼓励并帮助吸烟饮酒者戒烟戒酒。
(6)健身互助类。
了解和掌握全民健身、身体活动相关知识,掌握运动技能,培养运动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吃动平衡,起居有常,科学运动避免运动风险。
(7)阳光心理类。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保持积极健康的情绪,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调畅情志,重视睡眠健康,拥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融洽的家庭关系。
(8)优生优育类。
了解并掌握优生优育知识,主动参加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查,践行适龄婚育、生殖健康、科学孕育,营造崇尚科学、健康生育的家庭氛围。

投稿方式

即日起至在9月17日前将健康家风故事相关视频(MP4格式)、图片(不小于1M)、家风故事(文字不少于800字)等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主办方(邮箱:450734983@qq.com),邮件标题:健康家风故事+姓名+电话。

奖项设置

优秀作品奖10名,奖金500元/人

活动二:“健康家·味道”优秀案例征集
征集范围

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征集健康美食视频、图文作品。

案例要求

(一)参与活动的家庭利用各类食材,亲自制作创意健康美食,食材及烹饪方式不限,以传统节日、家庭成员生日、重要纪念日合家团圆的时刻为背景,展现妈妈(爸爸)的味道、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二)案例要体现家庭健康饮食理念,如营养均衡、节约精致、减盐减油减糖、低脂低碳、健康养生、地域特色等。
(三)以视频或图片形式记录家庭餐桌上的健康菜品。视频作品应控制在10分钟之内,采用MP4格式,不大于50M;图片作品单张图片不小于1M且不大于5MB;并随作品同步提交全家聚餐照片。
(四)需同步提交相关案例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食材、菜单、烹调形式等,要求300字以内,展现健康好家风。

投稿方式

即日起至2022年9月17日前,将作品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主办方邮箱(450734983@qq.com),邮件标题:“健康家·味道”案例故事+姓名+电话。

奖项设置

优秀作品奖5名,奖金50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