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近年来,瓯海区家庭户规模较以往有所缩小,60 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约20.1%。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老龄化”、“少子化”、“三孩化”“三碰头”, 家庭“养老”“养小”压力陡增,传统的家庭照料服务已不再适应老幼发展需求。
  因此,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2021年,瓯海区便将目光精准投向“老幼托育双龄共养”的民生实事建设上来。
  几年来,瓯海围绕托、育、养一体化“三大场景”建设,不断探索让老人与儿童同乐互融,尽享天伦,让每户家庭省钱、省力、省心的“双龄共养”“代际共融”模式。

  所谓老幼代际共融,指的是养老设施与育幼设施在空间上紧邻设置,并通过有组织的或自发性的代际交流活动,促进老幼群体之间的互利互惠,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   对此,瓯海是怎么做的?
  瓯海双龄驿站通过改扩、新建、统筹利用小区公共用房及社区原配套用房等,引入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运营,由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协调资源,以亦机构、亦居家的嵌入式服务模式,进行市场化、福利化探索。服务辐射周边居民住宅区,附近居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驿站,享受综合服务。

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如何“益老益少”
  • 益老
  • 益少

  双龄驿站及示范园为“一老一小”提供共融服务,不仅为婴幼儿提供游玩的场所,设置的专业早教机构还面向0-3岁儿童提供早教类、日托类、多元智能课程等。
  孩子在婴幼儿活动区参加儿童活动,老人则在活动区享受象棋、书画、手工、插花等文化娱乐,接受健康指导康复理疗,学习课程等服务,实现老幼共学同乐。

  “双龄共育”构筑老幼群体之间的情感关系连接,使老人、幼儿两大弱势群体互帮互助,实现双赢,使老人实现自我社会价值,幼儿得到成长陪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在瓯海,“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已成为幸福瓯海建设路上暖暖的幸福标签,一个“老幼共融”“共建共享”“阳光相伴”画面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