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智能产业跟智能经济是未来的趋势

2014年10月09日 14:51:10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李永萍

  台湾台中人,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美国纽约大学新闻硕士学位。现任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曾任台北市副市长、文化局长、立法院第五、六届立法委员。在2013年牵头成立“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展开两岸文创对接计划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构创意城市。

    访谈文字实录:

  李永萍:各位好朋友大家好。我个人在2010年离开台北市政府以后,其实过去三四年来我都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虽然我的主要专业并不是在全部的中小企业,因为台湾的中小企业如同大家已经了解的,我们是整个产业的主力,所以中小企业涵盖的比例和范围非常的多。但是我可以就我所熟悉的文化创意产业两岸现在面临的状态以及到底要能不能成功的对接做一点分享。

  我们在讲文化创意产业跟今天不管是之前的陈市长、高董事长,还有在座的好多位都一直在提到的,两岸现在未来追求的方向是创意创新。所以在创意创新的概念里面,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文创的核心原创优势的掌握,就非常的关键。

  而这个掌握呢,是目前台湾相当大的一个强项。台湾的这个强项,包含文创产业,我们跟世界各国在文创表现很优秀的国家来讲,我们的业态是非常相近的。如果以全世界第一个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经济的英国来做比较,台湾和英国的情况几乎完全一致,也就是90%的文创业者都是十人以下的小公司。

  我为什么讲这个数字给大家开头,各位知道要进行创意创新,你要进行原创,其实也是稍早一点高孔廉董事长讲的一番话,基本上没有靠为数更多的中小企业、年轻创意工作室根本不可能做到。我过去一年来大陆三十次,虽然温州来的少,到各地去看,大陆这几年一直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你走大型规模经济,搞国企、国家大资本,刚好跟活泼的,而有真正具有竞争实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路径是相冲突,相矛盾的。也就是说企业越大,它的管理结构越僵化,它再整个体系内不利于创新,不利于创业,什么东西来不及到高层,可能在内部的企业文化里面就受到压制。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主持人刚才一直问温州到底跟台湾的对接优势是什么?就是因为民营企业强。台湾过去为什么我推动这么多年文化创意产业,在大陆很难落地和对接,现在虽然有几个象征性不错的,可是台湾很少数在文创产业里面还有规模经济的。如果就我的观点,好的、优秀的90%的企业根本就没有来。他有没有意愿来?不是没有意愿来,而是来不了。为什么来不了呢?这里面除了有政府法规制度,还有我们之前一直在两岸讨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因为中国大陆过去这一年多来非常加强保护的力度,现在我了解要仿效台湾做知识产权的专属法院来解决很多侵权争议的法案已经在北京中央审议,这些都是很正面的现象。

  但是为何文创很多部分很难到大陆来落地?过去我所观察到的,都是因为大陆的文创园区也好,非常的需要文创产业落地的机构也好,都是大型的国有资本企业。当你没有办法有活络的民营企业,就像我们刚才郑会长这样的分享,你不是很活络的民营企业,自己很好的来寻找合作对象,大陆大型企业那么大,台湾的微型企业那么微小,两边刚好好像是一列高铁去撞脚踏车,完全没有办法对接。也就是说台湾很多创意创新好的企业,之所以来不了大陆,跟企业的概念、模式、思维无法对接有莫大关系。

  所以如果我们明白这一点的话,温州在今天的这个角色里面,就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也就是说温州作为一个中小企业,乃至于创意创新产业,两岸能不能对接?示范区能不能成功,会变成再下一波两岸在整个产业交流合作能不能成功的关键。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当然非常希望温州要成功。

  但是你要成功,除了温州已经具备刚才我讲的中国大陆许多其他地方不具备的很旺盛的民间企业以外呢,政府的示范园区要提供给怎样的保障和服务变得很关键。比如说,台湾的企业特别在创意创新方面,是不是一落地马上进行专利登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这个变成不管是台湾时尚的、文创的,或者是精密科技的,这些部分如何在中国大陆不被侵权,这个问题一定给它落实。这个问题在中小企业比过去台湾的高科技大型制造业原本长三角的经验要严重很多,过去为什么台湾来的都是非常大资本、雄厚的高科技产业,他们自己就去打官司,随便可以聘请跨国的律师,而且跟中国大陆的政府具有谈判的力量。

  可是现在我们要讲的广大中小企业乃至我刚才描述的十人以下小公司为主的微型文创企业,我遇到台湾非常多的小型很好的,很有创意的企业,我说你们要不要去中国大陆啊,他说不要去,不敢去,吓死了。只要他一件产品被侵权,他光打一个官司就可以使他的公司破产。他为什么要冒这个风险。所以说今天要克服这个问题,我认为在示范区里面,对台湾中小企业尤其在侵权跟这些相关保障,是政府一定要做出的部分。

  另外一个呢,我觉得也是台湾跟温州刚才陈市长讲到的,非常值得推广的,就是讲智慧经济。无论是智慧城市、智慧购物、智慧医疗,整个通称为智能产业跟智能经济,不但是未来的趋势,现在刚刚好全世界最核心的基础技术掌握在我们华人手上。台湾和大陆有硬体制造的优势,而软件的优势台湾跟欧洲比如英国几个先进国家,我们是非常具有竞争实力的。

  我们讲整个物联网经济、智能产业,如何来这里落地呢?我具体的建议是在温州政府要在园区里面提供出来相对应的空间,做整个智能的示范区。因为智能经济是一种非常具有体验形态的,也就是说消费者、民众要改变生活模式,不管他的购物模式,跟政府互动的模式,还是智能交通、智能经济,是一个互动和学习的过程。也就是说如果不在城市,不仅仅是工业园,甚至在城市里面人来人往的空间,里面如果可以拿出空间做出示范区的话,这才有助于第一个引进台湾优质的技术和企业,以及跟当地温州或者周边企业进行真正的对接。

  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也在中国大陆不同城市观察到,很多城市都拿出高薪园区很好的优惠条件,各方面部分希望吸引台湾的业者去。可是因为没有一个示范体验,让民众可以互动空间的提出,把整个园区设立在偏远一般人根本不会去的地方,这是在这种领域台湾无法落地很关键的原因。

  我具体提到的两个部分,希望给温州市政府和各位好朋友进行探讨,谢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