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晋川:需要学习台湾金融的自由化

2014年10月09日 14:51:08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史晋川

  史晋川,经济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经济学会会长、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社科规划办理论经济学科组副组长,杭州、绍兴、嘉兴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论坛访谈实录:

    史晋川:刚才四位嘉宾做了非常精彩发言,很多观点我都非常同意。十五年前我写了《制度创新与温州发展经济模式研究》,十年前我写了《温州模式的历史比较制度》的分析,十几年中对温州的研究有称赞,也有批评。但不管是称赞还是批评,我想从我的主观动机都是为了温州好。温州建海峡两岸,建和台湾的合作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我个人觉得这件事情非常重要,除了刚才演讲嘉宾和互动嘉宾讲的很多方方面面重要性,前景的展望等等,我都非常同意。

  我个人还是比较固执的有一点,十年前我在写那篇文章《温州比较历史模式制度》分析的时候,我曾经对温州提出一个批评,我认为温州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为什么它的产业演变得非常缓慢,箱包、打火机、眼镜等等。我们看一下浙江的其他城市,杭州、宁波,我们看一下江苏的城市和广东的城市,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他们产业结构的变化,升级、转型是非常的明显。而在温州,这种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是非常的缓慢。

  我个人一个固执的看法,温州的企业家、温州的商人,在他们从事经济活动过程中,他们借用了这种区域的、人格的,熟人之间的人迹交易网络,来构建他们的商业交易网络。而这种人际交易网络,过多依赖地缘、血缘、亲缘建立的商业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或者说在相当程度上,会阻碍这个企业家群体向新的产业去发展。所以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最近十年温州有很大的进步,尤其是温州跟台湾的合作,台商经济区、投资区的建立,对我个人的理解而言,这不是简单的台资到温州的问题,台资大量到温州,温州之外的商人带着他们的资金,带着他们资源配置的理念,带着他们企业经营的理念,带着他们新的管理方法进入温州,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温州这种原来基于地缘、血缘、亲缘的中人际关系网络,而构建的相对封闭的交易网络。这对温州的经济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如果说我怎么看民营经济示范区的建立,除了大家说的很多我都同意,但是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还是要强调。我觉得温州这十年,在这方面应该说进步很大,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贸易区、投资区、加工区进行合作,现在在整个温州范围内建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试验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

  我们今天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产业要转型升级,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我们传统制造业怎么样转型升级。刚才李秘书长讲,比如说文化创意产业,刚才好几位演讲嘉宾也讲了这个问题。在温州产业要转型升级,发展创意产业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好的设想。

  但是有几个问题是要注意的,第一,温州的企业家思维要有很大改变,温州的企业家这三十几年当中,我们坦率讲,他是在商业模式上做创新,在市场开拓上也是在做创新的,但是我们从创意产业这个意义上讲创新的话,产业的发展角度来讲的话,温州的企业家可能更多习惯于模仿。今天晚上巴黎时装秀上展出来,明天温州就有了。要从一个模仿的习惯性思维转到自主创新的思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二,你要发展创新产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要有人才的培养。台湾的创意产业发展得非常好,99年第一次到台湾,到现在15年了,差不多去了10次台湾。我今年暑假也到台湾去看,看创意的吉米(音),我觉得非常好。但是你想,台湾有多少高等院校,我如果没有记错台湾大概有两百所,温州有多少?温州20所肯定不到。台湾的人口大概是温州两倍多一点,温州900多万,台湾2000多万,大概2.5倍。但是台湾的高校数量至少是温州的10倍以上,台湾有台湾大学等一系列非常好的大学。有那么多大学,培养那么多的人才,这样高等教育的人才,这样人才的基础,是发展创意产业必要的一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个地方要发展创意产业,那我想这是很难的,还是模仿而没有真正的创意。

  第三,我非常非常同意李秘书长讲的知识产权保护。我记得王建满先生在这当书记的时候,曾经委托我给他做一个研究报告。我在温州调查的时候,到一家跟意大利合作做鞋的厂,我就问他们研发、设计、品牌等这些东西。

  他们负责人很坦率的讲,史教授你们讲的东西我们都懂,我们原来都很积极的做,但是现在不太积极了。为什么?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做出来开发出一个新产品,自己都没有多少收益,已经被人家盗用。所以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情,技术、专利、商标的保护,是发展创意产业的基本制度基础。没有这样的一个基本制度基础,你要想发展创意产业,那我觉得这真的是有点空中楼阁的味道。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想如果温州的企业转型升级,学习台湾的经验。台湾过去也是出口替代很低端的开始做起,然后升级到今天这样,我觉得这种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正是政府的职能。

  最后一点,我们要发展创意产业,我们要有相应的配套支撑条件,很重要的就是金融。温州现在是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已经做了两年多了,但是我们坦率讲没有看到非常明显的效果。有效果,但是没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这个规划最开始陈德荣书记在的时候我参与了前期,我带着浙大的团队做了一个总报告、四个分报告给温州市委市政府。金融非常重要,台湾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也经历了管制到自由化的这个过程,这中间也出现过问题,比如说时新风波。

  所以台湾在金融的自由化、金融的放开,乃至到现在现代金融、互联网金融方面,都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你如果要做创意产业,据我知道,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比较重要的众筹,众筹是文化创意产业中资金募集非常重要的方式。众筹这样的互联网金融,融资方式在温州有没有,温州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硬件和软件基础到底怎么样,我们能不能做出现代的金融,做出互联网的金融,来更好支持我们创意产业发展,支持融资,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当然我想只要我们关注到这方面问题,坚定我们的方向,能够更好地提供各种各样条件,特别是政府不是说喊口号,而是真正在解决这些问题上能够花功夫,能够得到成绩,那我想在比较好的条件下,我们温州的企业、台湾到温州来投资的企业,它一定会在良好的经营条件下,做出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区域和社会发展的准则,把温州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能够顺利推进,使得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实验区的发展能够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