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中小企业经营应该由价格竞争走向价值创造

2014年10月11日 14:36:40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加载视频hellip;

  

高孔廉

   美国康乃狄克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企业管理博士。现任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最高顾问、东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商学管理讲座教授。曾任私立东吴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兼主任、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特任副主任委员、中原大学企业管理系讲座教授、史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及商学研究院(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访问学者、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演讲文字实录

  高孔廉:谢谢主持人。在座的地主温州市陈市长,以及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詹副主席,为了节省时间就不一一称呼。海峡两岸的各位领导、各位长官、各位学者专家以及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早安,大家好!主持人提到两岸的协商,我昨天也提到了,其实我们很多的协商差不多都是在浙江完成的。我们的先期作业海基会跟海协会很多都是在浙江相关城市,特别是杭州,我们在座的省台办裘主任帮忙很多,让我们能够顺利的进行。

  我本来有准备一个PPT,现在受限于时间和场地,就没有使用PPT,但是我希望我的讲话应该还是有力量的。

  首先我要谈综合区的重要性。我记得刚才台湾中小企业协会林理事长特别强调中小企业的加速,它的雇佣人数、它的产值占国家各种指标和比例相当高,这是在经济的层面。另一方面来说的话,它又是属于社会稳定的一个中产阶级。所以它不但具有经济的意义,也具有社会的意义。由于中小企业的灵活特性,它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环境变迁作为调整,每当经济发展面临重大外债冲击的时候,更能够显现它灵活调整的特性。如果我们比较台湾和韩国的经济发展,其实有很大的差别。台湾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但韩国是以大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的发展,虽然在产值上面有相当的贡献,可是它在就业方面却未必有这样的效果。中小企业不是这样的,它对于各种危机的应付非常快速。我们以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看的话,台湾的应对显然是比当时的韩国要来的好。

  谈到企业经营环境的快速变迁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全球化的因素。我记得刚才龚主任也提到了,世界经济走向区域整合化。不仅仅是区域整合化,而且很多的生产活动,是把它的价值链切割放不同国家生产,也就是我们讲的生产国际化。除了生产面的国际化外,市场面也是走向国际化的,很多产品区域性的差异很明显,但是现在逐渐也消失了,特别是高新科技产品,市场的国际化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个就是是网络化,互联网的经营带来的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有很多的活动,基本上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的,甚至于在实体产品方面,也走向所谓的物流网。而商业网络方面,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更是快速。前阵子非常轰动的新闻就是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我想网络化所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值得大家来应对的。而这些网络的发展,常常在初期的阶段是在车库里的发展才逐渐壮大起来的。

  第三个特性是突发事件非常多,这也影响企业经营非常快速。因为突发,所以必须要很快调整适应。在突发事件里面,有些是跟总体经济有关的,例如金融方面,像美国的QE退潮,大家都很紧张,美金价值就升高,其他各国货币开始贬值。还有某些国家应对经济危机,到底是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也会导致消费行为的一些变化。当然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国家所要发展的产业政策。刚才陈市长已经举例说明了,我们两岸有分别在朝战略性产业和新兴产业努力,这些都代表各个国家产业政策的一个走向。

  刚才我提到了,我们中小企业的永续经营是迈向大企业的第一步,现在许多大型企业其实早年都是从中笑企业走过来的,大家耳熟能详的鸿海(音)、富士康,早期发现了大陆机会,在90年代初期就来到这个地方,今天发展到这样庞大的生产事业,雇佣的员工达到300万人,这是非常庞大的事业。同样类似的情况,宏基电脑从小企业发展成品牌,随着它的品牌路程不是很顺利,但是基本上还是站稳脚跟,它也能够来调整现在也走向云端计算。这些小企业的成长,它的关键不在于规模的大小,而在于老板本身有没有远大的志向,他的观念是不是正确,意志是否坚定,能否顺利克服困难来达到企业的永续经营。

  接下来我要谈到创新。我们现在在台湾,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话是“三创”,特别是在我们学校里面非常强调“三创”,创意、创新和创业。创意,不一定是新的发明。物质上的发明可能是创意,但物质上的发明未必能商业化。我们强调的是物质上的发明也好,或者是模式的创新也好,这些创新能够把它商业化,而且把它运作起来成为一个创业的,这才是该走的一个方向。所以不管是学校的教育,或者是在政府的政策措施,教育单位以及甚至于相关的政府机关,都对于创业的努力有相关的辅导措施,包括它的机构,包括它的融资等等,都有一些辅导的办法。这些辅导办法包含在什么地方呢?在政府机关来说我们有经济部的中小企业主,另外设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中小企业发展信用保证中心,现在国发会也特别创立了创业拔萃基金来针对这些创业需求提供一些协助。

  因为时间限制,我就直接跳到建议的这部分。我建议里面,第一个建议谈到,我们中小企业当前的企业经营应该由价格竞争走向价值创造,不是价格竞争杀价你就可以生存的,那个往往博弈的结果是自取灭亡。问题是你能够创造价值。而创造价值是对消费者有价值,对使用者有价值,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产品、这个服务是不是有创造价值,这是一个观念。第二个观念,同样的道理,我们的行销不再是指产品的行销,而是对于顾客和消费者有多大的价值。从这样一个角度,换句话说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创造,从行销产品走向行销价值。

  第二个建议,我们两岸在2010年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这个协议下有一个经合会,过去这个经合会由我和海协的人分别担任召集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经合会下面可以设很多的小组。我们过去比较强调相关协议的小组,包括海关、投资保障、货品贸易、服务贸易等等。但事实上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下设立一个中小企业论坛,两岸定期或者不定期的针对这些相关问题来做沟通,来互相的协助,交流经验。

  第三个建议,网络时代很多事情可以从这里面找出来,而且它所需要的人力不多,它需要的是脑力,怎么样想出哪些事情我做,做出来以后对于双方会有一些帮助。比如我最近一个朋友就在想,观光旅游的时候,年轻人多半是通过网络订房,那么入口的网站,网站不是非常普遍,有一些网站,但是不多也不少。相对来说,提供住户的旅馆也在想怎么样接触更多的入口网站,入口网站希望有更多的房间,中间需要一个平台。在电子商务里面,这是可以努力的。现在的问题是,两岸电子商务往来有点瓶颈,台湾的朋友上大陆的网站是开放的,反过来大陆朋友上不了台湾的网站。所以自由行网上订房有困难。

  其次,文化创意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跟大陆一些企业家提到过,台湾最强的是文化创意周边商品化。不仅仅是文化创意,卡通片也有周边商品,这些商品怎么样商品化?因此,这两者之间也有合作的空间。再说服装设计,昨天我们也提到了时尚,首尔的东大门,现在两岸之间也有服装设计的人才,我们也有功能性纺织品出现,像是排汗的、保暖的,各式各样纺织品都有。在大陆方面呢,有很多从事服装的人才,怎么样透过这样的设计,透过网络来结合,能够很快速的反映市场上的需求,打样出来,在市场上面测试,成功再大量制造,这是可以发展的走向。我记得昨天也提到了,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希望朝这个方向来走。

  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讲太多了。我要强调一点,我们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精心的安排和接待设计这样一个场合,我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够达到四个目的:第一,交流的平台;第二,大家相互认识;第三,寻求商机;第四,真正达到互补互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顺利成功,各位在座的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各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赵乐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