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本:两岸产业合作逐渐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

2014年10月11日 14:47:59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加载视频hellip;

  

金德本

  浙江上虞人,现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演讲文字实录:

    金德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海峡两岸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温州,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我代表大陆中小企业协会向来自两岸的各界同仁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温州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在这里举办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必将为推动两岸中小企业的合作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当前大陆经济发展正经历着阶段性的调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上半年中国大陆GDP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7.5%,连续十个季度运行在7%到8%的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计预期的目标范围内,经济运行仍然处在合理的区间。

  今年以来,两岸经济合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上半年两岸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繁,今年1-7月,两岸贸易额为1105亿美元,同比下降0.6%,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257.7亿美元,同比上升6.4%。自台湾进口为847.3亿美元,同比下降9.2 %。同期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284个,同比上升10.2%。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4.7亿美元,同比上升3.3%。经大陆相关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和项目34个,投资金额1.95亿美元,同比增长95%。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投资1.77亿美元的水平。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7月两岸人员往来达53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5%。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303.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78%。大陆居民赴台228.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5.37%。在大陆居民赴台中,赴台旅游187.9万人次,同比增长45%。其中团队游124.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1%。个人游61.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47%。

  二是两岸金融合作有新的成果。在银行业方面,台湾监管会已经核准13家银行到大陆设立分行,大陆已核准其中11家开业,5家银行设有代表人办事处,6家台资银行破准经营大陆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在证券、期货业方面,已有11家证券商在大陆设立24个办事处,2家投信事业在大陆设立办事处,另已核准5家投信事业赴大陆参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其中2家已经营业。有14家大陆的证券监管机构核准资格,其中11家取得投资额度合计15.2亿美元,9家台湾保险机构获大陆证券监管机构核准QFFII资格,8家取得了投资额度合计14亿美元。再保险业方面,台湾监管会已核准9家台湾保险机构赴大陆参股投资,其中6家已经营业,并设有15个代表人办事处。在陆银赴台方面,陆银银行、陆资银行在台湾已经设立了3家分行,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的台北分行和1家代表处,就是招商银行。

  之所以讲这些情况,我就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在过去的基础上,今年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成绩,在不断的向前发展。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3年台湾约有133万家中小企业,刚才林会长讲了是133.1万,我这个可能还不是那么细致,是创历年新高的。而大陆的中小企业大概有1517万家。中小企业不仅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刚才高顾问讲了这个观点,我非常同意,不光是在经济贸易方面,而且在社会方面的作用更加显著。中小企业已成为两岸企业中数量最大、最具内生活力和动力的企业群体,在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两岸中小企业紧密交流合作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大陆经济已经进入了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中高速增长阶段,投资驱动成为了今后在调整过程当中的主要趋向。也就是说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在调整过程当中,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两岸中小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合作机遇,随着大陆经济结构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两岸产业合作逐渐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并将朝着科技、绿色方向发展。尤其是台湾的中小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行销能力都很强,两岸在资金、技术、服务三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本着互信、合作、双赢的理念,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将更加紧密。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在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以及配制加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两岸加强中小企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更为迫切。

  台湾从1996年就推动建立中小企业创新育成中心,为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提供支持和帮助。台湾中小企业因此拥有许多专注发展单一技术的隐形冠军。我们应该借鉴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经验,优势互补,携手合作,为中小企业创造和提供理想企业孵化环境,提供包括场地、技术、人才、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的创业保障,切实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形成完善的两岸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协同合作体系,提高中小企业创业的成活率、成功率和成长率。加强两岸中小企业在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各类产业园区,节约资源、节能减排,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推动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搭建科技研发、信息网络、文化创意、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同时利用各类经贸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增进信息交流、寻找拓展商机的渠道。只有两岸优势互补,才能开创未来的繁荣,携手合作是未来两岸必然的趋势。

  海峡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更有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继续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将通过系列研讨、考察活动,扎实推进两岸中小企业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两岸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希望两岸同胞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为在世界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赵乐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