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星岳:温州创建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有诸多优势

2014年10月11日 15:15:07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贺星岳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兼任台湾研究所所长,温州市两岸社会经济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对高等职业教育深有研究,在高职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研究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积极推进对台交流和研究,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两岸高校办学合作项目。

论坛文字实录:

  贺星岳:谢谢主持人,主持人很谦虚。刚才我们通过短片看到这段时间来,温州在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并通过短片得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首肯和批示。作为温州人我觉得非常欣慰,温州创建示范区实际上是要提供三个方面的示范,温州在与台湾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合作深度交流的基础上,提供一个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提供一个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示范,还提供一个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和硬环境的示范。在这三个示范的创建和提供过程中,一定会给温州的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给台湾的中小企业到温州来投资带来很多商机。

  温州创建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应该说有很多的优势。我想在这里强调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方面的优势,具有区域和网络的优势。温州地处长三角和海西的交汇处,应该说长三角是大陆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海西也进入国家层面,温州也是海西规划之中的五个中心城市之一。另外更为重要的是,有一大批温州人在大陆各地和世界各地创业经商,他们的足迹遍地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260多个侨团。在大陆的地级市以上有240多个商会。实际上可以这样说,一个比较成熟的连接大陆和国际的温商网络已经基本形成,而这个形成的中心就是在温州。所以说温州创建示范区,能够以长三角和海西为依托,充分发挥温商网络这个优势来实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

  第二个方面独特的优势,我想谈一下具有较强风险管控和风险承担的能力。温州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应该说取得了令世人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的温州模式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温州几十年来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是每一次温州人、温州经济、温州企业家都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在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指导下,顺利走出低谷迈向高潮。另外温州目前正承担着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改革、社会办医改革、农村改革和民政综合改革等五个试点任务,这五个试点任务可以向整个大陆进行推广。所以说基于这两条,温州创建示范区风险管控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是比较强的。

  第三个独特的优势,民营经济的基础性优势。温州是大陆的民营经济发源地,市场主体非常活跃。通过一个数据可以看出来,13年度在全市经济结构中温州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80%,从业人口超过90%,税收也超过80%。所以说比较数量巨大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一定会为温州创建示范区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性条件。谢谢主持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赵乐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