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搭起两岸交流桥梁

2014年10月21日 16:31:13来源:今日鹿城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10月15日,“2014浙江•台湾周”的台湾嘉宾们走进鹿城,参观江心屿、考察浙江创意园,感受时尚鹿城的魅力。上午,台湾海贸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等60多位嘉宾登上江心屿,细细看、慢慢逛,当看到白鹿雕塑、特色小亭、纪念碑、花坛等各种人文、自然景致时,大家都忍不住要拍照留念。台湾客人说,要把鹿城可爱的景色记录到相机里带回去。两岸地理上的距离无法改变,两岸同胞的心因更加紧密的文化交流而挨得更近。江心屿的美丽风光、人文积淀让台湾嘉宾们流连忘返。面对如何让旅游插上文创翅膀等话题,嘉宾们纷纷“支招”,希望鹿城的老牌景区更加吸引游人的目光。“江心屿有古老的建筑,雅致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台湾玮氏文传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苡玮说,鹿城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应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文化艺术为定位,引入艺术创意工作室,让传统的旅游文化资源焕发出时尚的魅力。浙江创意园目前已逐步聚集品牌设计、影视制作、文化会展、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和动漫创作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在“温州名购网”展示厅,工作人员为嘉宾们演示鞋服、眼镜等个性化定制系统,创意的经营模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台湾嘉宾们纷纷表示,浙江创意园可以打造为一个集艺术产品创作展示和艺术家时尚消费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体,可以充分利用园区的现有资源不定期的举办一些文化、艺术展等活动,让两岸的企业都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园区的对外影响,形成规模聚集效应,打造一个创意产业交流展示平台。“相互观摩相互学习,才能激荡出创意的火花。”台湾宏宝文化事业集团董事长吴金宝博士告诉记者,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鹿城和台湾都拥有丰富的中华文化元素。近年来台湾在文化创意领域逐渐展现更多成果,产生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和产品,而鹿城则兴建了不少文创产业园区,两岸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希望未来两岸在文创产业的合作上可以整合研发、设计、生产、行销等环节,结合双方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以实现更大的互利双赢。吴金宝博士坦言,这不仅是他的心声,也是台湾众多文创人士的共同心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陈晨 小晖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