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制造”欲携手“台湾智造” 建设时尚之都

2014年10月21日 16:40:52来源:海峡之声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是大陆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40万温州商人足迹遍布全世界的130个国家地区。如何让民营资本在温州的社会发展中发挥最大的作用是温州市政府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大陆与台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温州全方位扩大对台合作交流,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2011年至今,温州举办了一系列海峡两岸经贸和文化的交流。近日举办的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中,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代表围绕“深化两岸民企创新合作,打造两岸时尚示范之城”这一主题开展讨论。

  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表示,温州是大陆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民办、民营、民有、民享的民本型经济模式是温州经济的重要特征。台湾同样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企业是市场竞争的绝对主力。所以同样的经济结构、同样的市场模式,让两地企业合作更有基础、更有契合度,也更有利于两地中小企业在合作中加快制度创新,从家族企业逐步走向现代企业。

  近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通更为便利。温州是大陆赴台空中飞行时间最短的城市,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至台北机场航行时间仅需53分钟,每周航班12班次,并开通空中至台北与高雄客运货运航线。2014年,温州实现台湾居民到温州落地签注,方便台商来温州创业发展。此外,温州港至台湾基隆港海上航线仅需8小时,是浙江直达台湾最近的港口,对台货运的港口优势十分明显,对台海上集装箱货运业务量已连续四年翻倍增长。

  随着温州与台湾的深入合作,两地优势各显、互补性强的产业特性日益凸显。经过几年发展,温州已形成对台合作交流“一区多园”布局,打造了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实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这6大对台合作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产业内容涵盖了金融证券、融资租赁、医疗、教育、旅游在内的服务业,也包括休闲农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

  温州市长陈金彪表示,作为实力雄厚的轻工业城市,“温州制造”若能与“台湾智造”联姻,必将为温台两地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互惠共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张笛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