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借鉴台湾观光农业经验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2014年10月21日 16:40:50来源:海峡之声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开发乡村观光农业,打造了一批文化浓郁、民俗多彩、环境优美的美丽田园,培育了一批特色明显、景致独特、文明和谐的魅力乡村。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在推动农业的生产、生态文化多样化同时,也为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浙江•台湾合作周上,温州市农业局举办了海峡两岸观光农业合作对接会,旨在构建温台观光农业交流新平台,展示温州观光农业合作新优势,加快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共同发展。

  据温州副市长任玉明介绍,近年来,温州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观光农业的发展成效显著,已建成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3个省级森林公园,创建了8个省级休闲农业观光园,34个市级休闲农业观光园,发展了297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2013年,温州农家乐休闲旅游接待游客1709万人次,创造了10.8亿的旅游及购物收入。

  任玉明也表示,温州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存在许多挑战,有待完善和提升,正因为如此,温州希望与台湾休闲观光业者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加快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共同发展。

  温州与台湾有交通便利、气候相近、地理相仿的区位优势。目前,温州市已建成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和合作基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等合作平台,台湾精致观光农业在温州得到充分展示。

  台湾休闲观光农业起步早、类型多、活力强,而且发展成熟、管理规范,许多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对接会上,台湾南投县观光协会总干事严峻瑜、嘉义县明达休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贤等台湾嘉宾分享了台湾观光农业的经验。

  南投县观光协会总干事颜峻瑜图文并茂的分享了南投休闲农业的发展经验。南投县位于台湾中部,农业是其主要产业,农产品丰富且品质优良。目前,南投县有13个休闲农业区,种类丰富、特色鲜明。颜峻瑜认为,发展休闲农业首先要有农业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发、合理规划,才能持续发展。因此,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需要农民在种植农产品的同时学习服务业的技能,并且团结互助,才能带给游客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休闲农业体验。

  台湾观光巴士公司总经理徐浩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有着基础建设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因此到温州发展休闲观光业有较大发展空间。不过,徐浩源也强调,温州市政府在政策、制度上的创新更值得称赞,因为对于台商而言,相比于免税、低价土地转让等优惠政策,公开、透明、法制化的制度保障更具有吸引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