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引入台湾先进养老服务理念

2014年10月21日 16:40:48来源:海峡之声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既是美好愿望,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温州作为大陆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正在积极探索健康养老的新模式。10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民政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卫生局承办的两岸健康养老服务业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温州以开放的姿态向台湾养老服务业者取经,并向台商发出加盟邀请。温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爱燕主持对接会,温州、台湾两地嘉宾共计30余人出席对接会。

  温州市副市长陈浩表示,随着温州与台湾空中、海上直航全面提速,温州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文化旅游、民间交往更加密切,其中,健康养老服务业更是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介绍,温州于1995年步入老龄化社会,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据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蒋义炮介绍,2008年,温州市老年人口为103.61万人,到2013年,温州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已达120.6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09%。然而,截至2014年6月底,温州市养老服务机构仅405家,床位仅46190张,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

  为了满足温州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养老需求,2013年6月,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若干意见》,在全国先行先试一系列民办养老机构的改革措施。一年多来,民营资本大量涌入温州养老服务业,各类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开始在温州兴建,出现了一批极具特色和市场潜力的项目。

  相比之下,台湾的健康养老服务业已具成熟的模式,因此,温州举办此次两岸健康养老服务业合作对接会,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促进两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对接会上,台湾新北市私立双连安养中心执行长蔡芳文分享了台湾先进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及理念。蔡芳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市政府非常重视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还是土地审批上都快速高效。因此,短短一年多来,温州已经新增了龙湾区社会福利中心、乐清市太阳谷、瓯海七宝山旅游养生中心等8个健康养老项目,成效显著。不过,蔡芳文也表示,健康养老服务业具有较高专业门槛,小到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沙发、床、无障碍设计等硬件的配置,大到分类养老设计、从业人员培训等都有特殊的要求。因此,健康养老服务不会有立杆见影的效果,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健全和完善。自2013年以来,有着多年从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蔡芳文也多次受邀为温州健康养老从业者开办讲座,传授经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