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财:抗日战争是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

2015年05月10日 10:09:00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老兵朱世财,一家四个兄弟,三个当兵,战死两个,被命运裹挟的他17岁参加抗日战争,和日本人打了五年,拼刺刀拼了两次,背后日本鬼子刺的刺刀刀疤还留在那儿。他说,那段岁月,将是他的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记忆。

老兵档案:

姓名:朱世财

出生日期:1925年11月

原籍贯:江苏省徐州市

现住址:浙江省温州市

抗战经历:1943年8月入伍,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参加抗日战争,曾跟随陈毅带领的华东野战军参加过徐北战役、莱芜战役和淮海战役等。

(朱世财珍藏的开国将领图册)

    天气晴好,我和摄像小哥背上相机,准备去抗战老兵家中看一看,既是了解那段不为人知又轰轰烈烈的抗战历程,也想看一看老兵现在的生活,他们好吗?

    我们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来到老兵朱世财家里,他和他的爱人在这间不到60平米的老式房间早早地等着我们几个年轻人的“到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简单而朴素,朱爷爷有着当兵人的严正,依稀可见老人当年风采,而朱奶奶则是温婉而又热情。简单寒暄之后我们开始直入正题。

    “朱爷爷,我们是想来了解一下您的抗战故事的。”

    “啊?你说什么?”

    年过九十的朱世财老人,耳朵已经严重听不清了,我们的问话也是不断提高分贝,不断重复。

回忆起抗战的经历,老人眼里泛着激动的泪光,很显然,70年前的抗战往事老人已尘封多年,而今深藏的记忆终于等来“迟到”的倾听者。

(朱世财在家中)

    朱世财老人说,他17岁当兵,和打日本人打了5年,拼刺刀拼了两次,背后日本人刺的刺刀刀疤还留在那儿。说着他伸出手,露出那个饱含硝烟战火的刀疤。

    “我们家当时兄弟四个,三个当兵,让日本鬼子打死一个,病死一个。我弟弟是个党员,他要当兵,因为我们兄弟4个三个当兵,死了两个了,县委书记不同意批了,家里还两个老人没人照顾,所以他没有出来(抗战),我出来了。朱世财说,当时大家都是喊着“解放大众,把侵略者赶出去”的口号,想着早日打败日本人,才有幸福生活,所以每个人都是义无反顾地往前线冲。

(朱世财全家福)

    “我们所在的是陈毅的华东野战军,那时候战争激烈的时候一天就要打两三战,碰到日本人就打。大型的战役一个是徐北战役,一个是莱芜战役,还有一个是淮海战役。”

    “当时我们(的装备)是小米加步枪,一个连只有三支步枪,子弹一人只有十五发,打一战,步枪只准你打三发子弹,三发子弹消灭两个敌人,三发子弹还得交弹壳,不交弹壳后来还要受批评,就是这么严格。手榴弹,你要打多少给你多少,随便你,手榴弹我们自己会造,然后就是一人一把大刀。他们日本人(的装备)呢?刺刀比我们长,步枪比我们长,子弹也比我们多,我们那时候打仗就是和他们硬拼,拼大刀,拼手榴弹。”说到这,朱世财老人骨子里透露出一股“输了装备但是我们不输士气”的硬气。

    打仗打到浑身是伤,条件艰苦到温饱不顾,也常常看到身边的战友牺牲,我们问他,怕吗?

他坚定地摇摇头,“不怕。伤亡不大的话,撤退好撤;伤亡大了以后就撤不下来的,叫谁谁也不下来,非给战友报仇不可,非把敌人消灭了不可,敌人没消灭的话,你这个部队拉不走的,大家都不下来的,那就是这样的,打仗就是这样的。”

(摄像小哥为朱世财老人和老伴拍的合影)

    老人口中重复着“打仗就是这样的”,站在有些陈旧的窗前,站在楼上望,仿佛又回到了70年前浴血奋战的那个战场,想起从日本人的刀子底下的那场死里逃生。

    昔时少年却已老迈,消逝的是光阴,留下的历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谢慧|编辑: 张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