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汝忠:妇救会的抗战巾帼英雄

2015年05月10日 10:11:00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抗日到底,坚决打倒日本鬼子,不打倒鬼子我们就不能休息。”十七八岁的年纪,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已背负起抗日救国的担子。

老兵档案:

姓名:国汝忠

出生日期:1923年9月

原籍贯:山东省

现住址:浙江省温州市

抗战经历:1940年入党,之后在村子里当妇救会长,抗日战争期间,组织妇女们救助伤病员、为战士做军鞋、做军衣、备军粮、缝补衣袜等。

(国汝忠向我们展示她的勋章)

    “咚咚咚、咚咚咚,国汝忠爷爷在吗?”

    不一会儿门打开,是一位五十来岁的女人,“我是她的保姆,国汝忠奶奶在房间里。”

    “啊,抱歉,我以为参加抗日战争的都是爷爷,不好意思啊。”一边满怀歉意,一边暗自责怪自己没有事先做足功课。

    走进房间,我们看到国汝忠老人躺在椅子上,看得出来,94岁高龄的她,腿脚已经不利索了,甚至可以说是行走不便,所以她的子女找来了保姆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

    看到我们来,国汝忠老人还是很开心地要起来,我们扶她到客厅的椅子上,开始我们的采访。老人回忆说,在她还没有入党的时候就在妇救会(全称:妇女抗日救助会)工作了,1940年入党以后,十七八岁的年纪,她担任村里的妇救会长,那时候,具体工作一个是做宣传,宣传抗日救国;再一个就是动员妇女给八路军做军鞋、做军衣、备军粮、缝补衣袜以及救助伤病战士等活动。

(国汝忠戴上她拼上生死得到的勋章在家中接受采访)

    “我们就是在背后支援八路军。我小的时候,也没有读过书,就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孩子,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听那些年纪大的人说,日本人来侵略中国了,大家都要出来抗战。我的表哥,我的二哥,都参加了革命,都呆外面了,都知道中国人一定要打(败)日本人,别的事都不管,就是打日本人。”

    问及当时是如何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汝忠老人话语间满是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昂扬斗志。

(国汝忠为我们展示珍贵的老照片)

    国汝忠说,当时因为她所在的村子,妇救会活动搞得十分活跃,日本人就把她们村子当作一个重要阵地,劝她们投降。

    “他们都叫我们去和他自首,自首就是承认自己是共产党,离开共产党,离开八路军,叫我们投降。我们(当时)一个思想就是:抗日到底,坚决打倒日本,不打倒鬼子我们就不能休息。”

    为了民族独立与国家解放,她将青春理想汇入滚滚革命洪流。

    那些凌晨两三点钟,没有枪,没有炮,徒步穿越火线,跨越敌人的战地,躲过枪林弹雨逃出来的日子,那些冬天睡稻草堆,吃结冰的窝窝头,冷到只能跺脚的日子,在硝烟散尽,将士卸甲之时,散落在了历史的皱褶中。

    看到国汝忠老人行动不便却坚持要亲自为我们找出当年留下的信物,一帧帧珍贵的老照片,还有那满满一叠勋章,我们知道,不管当时多少艰辛,她的热血青春里也没有后悔。

    在这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走访这些曾经奋勇杀敌的抗战老兵,记录他们的人生悲欢,让我们向这些耄耋之年的老兵致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谢慧|编辑: 张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