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所长的“环境经济学”

来源:2015年05月13日 15:27:09
核心提示:

“温州最严是瓯海,瓯海最严是三溪。”这是在瓯海区郭溪、瞿溪街道流传的关于环保执法的段子。郭瞿环保所辖区面积有78平方公里,在所有基层环保站所中并不算最大,但片区内却聚集了3000家企业,其中有185家重点污染企业,产业密度和种类堪称全市之最。如何管好这一辖区?所长陈海刚自有一套办法。

挖窨井治“变色河”

郭瞿片区曾发生过闻名全国的“牛奶河”事件。陈海刚2012年8月到任后,辖区内各种“变色河”仍然时有出现。当他站在一条“红河”边时,暗自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严惩偷排企业。”

废水在排入河道之前,一定会在管道中留下痕迹。于是,陈海刚开始挖窨井,顺藤摸瓜找到了“红河”的罪魁祸首——一家私设暗管向市政雨水管道排放废水的印染企业。陈海刚没有手软,让该企业付出了设备停产外加27万元高额处罚的代价。

去年初,陈海刚收到举报,称每个周末凌晨,三溪河坝下河段总会被蓝色污水污染。他实地调查后发现,企业偷排时间很短,加上雨水冲刷,痕迹很快被掩盖,“挖窨井”很难锁定目标。

于是,陈海刚带领执法队员,对疑似区域开展了持续两周的地毯式大检查,并申请从全区抽调26名执法人员着便装蹲守。他们连续三天在下半夜分别蹲守在三溪河排水口和关键路段的雨水污水窨井口,终于在某日凌晨1时多发现蓝色废水的行踪,最终查到一个十分隐蔽的非法转鼓加工点。

为了彻底杜绝违排现象,陈海刚要求企业给厂内雨水管和污水管分别涂刷绿色和红色油漆,这样既方便企业发现和修复泄漏管道,也方便环保部门监督检查。此外,他还邀请专业的勘探单位对主要工业区的市政雨污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图纸资料库。“挖窨井查违排”已是郭瞿所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的规定动作。

以“环境经济学”服人

违排企业收敛了,但陈海刚明白,想彻底扭转现状,不能光靠罚款。去年年初起,他开始动员辖区内在册监管的135家涉水企业更新治污设备。其中各行业龙头自然要起带头作用,投资百万元改造废水处理设施的例子屡见不鲜。

下屿河不远的正欧服饰洗染有限公司是瓯海最大的水洗企业之一,至今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累计超过600万元。除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公司大院一角放置着两台监控仪器,监控着处理后废水的COD、PH值等数据,并将信息实时传输给郭瞿环保所。

也有部分企业主不解,他们抱怨环保投入巨大,又见不到直接效益。但在陈海刚眼里,环保这笔经济账应该这么算:“修复被污染环境的成本远大于企业违排的获利。环保投入为企业创造了很多隐性效益,不仅避免了巨额罚款,也能提升企业形象,树立环境信用。”每次见到企业负责人,陈海刚总说:“监管严,是帮你赚钱。”他的这套“环境经济学”让企业主们心服口服。

对于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企业,陈海刚敢于硬碰硬。今年4月底,郭瞿环保所联合安监、电力等部门,在郭溪街道前垟村,啃下了一块“硬骨头”。这家无证橡胶鞋底加工作坊位于一幢联排彩钢棚顶的平房内,生产时臭气扑鼻,周围居民多次投诉,环保部门予以处罚并责令停产,业主却拒不执行。当天执法人员对其实施了强制断电。

陈海刚是位老兵,1999年退伍后进入环保系统,辗转多个基层环保所,一干就是15年,在环保系统内也称得上“老兵”了。他总说“工作如打仗”,在他的高压打击下,郭瞿片区的企业偷漏排行为基本绝迹,企业主的环保意识逐步树立。他还帮助辖区10个村居社区建立群众自治环保组织,组织公众参与执法工作。去年,郭瞿环保所被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在瞿溪主要河道的排水口旁,陈海刚将自己的私人手机号作为投诉号码写在环保宣传牌上。他说,环保工作需要大家更多支持,欢迎居民随时“骚扰”。

N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