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铭记历史,温州网记者在温州寻访了7位抗战老兵,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的战争记忆和生活现状。据了解,温州全市健在的抗战老兵共有64位,而这个数字正在每年递减,这群受访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近90岁,通过他们的讲述,为我们还原了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主持人: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过去了,让我们再一次走近那些用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从抗战硝烟中走出来的战士。

    据了解,温州全市健在抗战老兵共有64位,而这个数字正在每年递减,他们大部分都已九十多岁。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铭记历史,温州网记者在温州寻访了7位抗战老兵。

    受访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近90岁,其中最大年龄94岁。由于年岁已高,身体不便,我们不得不分多次,与他们进行一一对话,并将对话地点分别设置在他们的住所等地,我们的采访时间跨度为两个月。接下来,请跟随镜头和我们一起对话温州抗战老兵。

    朱瑞亭:我叫朱瑞亭,今年87岁,1945年2月参加八路军,在鲁南军区四所当卫生员,1946年5月入党。

    朱世财:我叫朱世财,我今年90岁了,我17岁当兵。 

    王同柱:我叫王同柱,我今年89岁,参加过抗日战争,1944年当八路军,1945年入党。

    国汝忠:我叫国汝忠,我是1940年入党,今年94岁了。

    陈志芳:我叫陈志芳,今年90岁,1945年2月参加游击队,11月入党。

    董周英:我叫董周英,今年90岁,1945年1月入党,参加党的地下工作。在浙南游击队,在刘英、龙跃领导下打败了日本鬼子。

    张伟令:我叫张伟令,今年正好 89岁,我参加革命是1943年,穿上八路军军装是1944年。

    主持人:这些抗战老兵的自我介绍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模式,这么默契,似乎约好了一般,都是我叫某某某,几几年参加部队,几几年入党,部队和革命的记忆已深深烙在了他们的内心,经过岁月的长河,即使脱下了军装,他们仍然是铁骨铮铮,令人动容。 

    记者:爷爷,你是几岁的时候参加抗日战争?

    朱瑞亭:17岁 

    记者:17岁啊

    朱瑞亭:虚岁17。我们这个村出去一个班,大致,具体不知道,大概10多个人吧,不到20个,就动员参军。开始是区中队,区中队三个月以后,到后方医院当看护兵,就是现在护理院。我当时在区中队有三个月。后来,去后方医院了,在鲁南军区四所当看护员。

    记者:你当时有没有跟你一起的战友?

    朱瑞亭:战友,现在还有一个在宁波,在省军第四看守所工作,姓万,叫万风翔(音译),那时我们一起的,在家里就认识的。

    记者:抗战胜利了,那时候,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朱瑞亭:那时候,这个心情,那时候很小,也没有大的体会。但是,宣布日本人投降的时候,我很清楚。那时候在一个饭堂,那不是饭堂,是露天的,就在露天宣布的。很突然,就宣布日本投降了。

    记者:那你当时心情是?

    朱瑞亭:当然很高兴了

    记者:那时候,为什么要去打仗啊?

    朱世财:为了劳苦大众,为了解放,这个就是宗旨。

    记者:打仗的时候,你怕不怕?

    朱世财:不怕,伤亡不大的话,撤退好撤。伤亡大的以后撤不下来的,叫谁,谁也不下来,非给战友报仇,非把敌人消灭了。那就是这样的,打仗就是这样的。

    朱世财:我们当兵的时候,很艰苦。

    记者:怎么艰苦呢?

    朱世财:叫你啊,你也吃不去的。我告诉你吧,那个绿豆磨成粉蒸窝窝头,啃都啃不动,就弄点辣椒,一弄,自己搞点辣椒搁着窝窝头吃。

跟日本人拼刺刀,前面一个鬼子被我打死了,后面带刺刀的碰我这里,就觉着疼,我得往下跑,往下跑的时候,滚下来了,滚到壕沟里去了,他撵着、端着刺刀,撵下来,排长后面给他一枪,排长把我救下来了。

    记者:你一共打了多少次仗?

    朱世财:一个是徐北战役,一个是莱芜战役,一个是淮海战役。打仗,我们那时候和他们硬拼。拼大刀,拼手榴弹,拼大刀。我们大刀,一人一把大刀。

    记者:朱老,上次在您家,您和我们分享、回忆了很多抗战的记忆,今天我们继续聊聊您抗战的那些事,好吗?

    朱世财:我弟兄四个,三个当兵,让日本鬼子打死一个,病死一个,当兵回来走的路上就死掉了。我弟弟呢是个党员,他要当兵,他要当兵,当兵呢,县委书记不批。因为我们弟兄四个,三个当兵,死了两个了,他不敢批了,县委书记不同意批了,家里还有两个老人,所以他就没有出来,就我出来了。

    记者:你还记得参加游击队的时候,刚进去时的情景是怎么样的?

    王同柱:刚参军的时候,从哪里说起呢?刚进去就是因为生活太苦,没饭吃。那个时候没饭吃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灾荒,第二个是日本人到处烧杀抢掠,我们是根据地游击区。

    有一个王峡子(音译),是个地下党,叫我去参加八路军,我们想想看,八路军有饭吃又好,那我就去参加八路军了。

    记者:那您当时打仗的时候,您有打过鬼子吗?

    王同柱:打过,打过,我这个地方就是跟鬼子拼刺刀打的。

    记者:那时候怕?

    王同柱:啊?

    记者:枪跟他们干的时候怕不怕?

    王同柱:怕么,那时候不知道怕的。开始第一战的时候怕;第二战就不知道怕了;第三战就是除了消灭敌人,就是保护自己。

    记者:奶奶,你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下,选择参加抗日战争的?

    国汝忠:我小的时候,也没有读过书,就是一个家庭里的孩子。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听那些年纪大的人,他们说日本人来侵略中国,我们中国人,没有什么办法,大家都要出来抗战。我的表哥,我的二哥,都参加了革命,都呆外面了,都知道中国人一定要打(日本),别的事都不管,就是打日本人。

    记者:那你有打过仗?

    国汝忠:哎呀,打仗的时候,真厉害。敌人追着我们走,我们从两三点钟,早上两三点钟起来跑,一直跑到那个什么,下午三四点钟,我们才逃出敌人的范围圈来。当时,我们没有什么,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们没有枪,也没有炮,就是知道不要叫(被)着敌人打死。听着这个子弹,吱,走过去,吱,走过去。听见了,耳朵都听见了。地下呢,那个山区的土地啊,看着那个土,突,突,他们都没有打死我,我们就逃出来了。

    记者:当时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抗日战争胜利了。

    国汝忠:高兴啊,大家都庆祝,都高兴的要命。

    我们那里组织妇救会,我那时候还没有入党我就在妇救会工作。1940年入党以后,在村子里当妇救会会长。打日本呢就是支援八路军,做鞋,我们那个时候女的组织起来做鞋、做袜子。

    我们的村子搞得很活跃,日本人当我们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他都叫我们去和他自首,叫自首就是承认自己是共产党,离开共产党,离开八路军,叫我们投降。我们一个思想就是,抗日到底,坚决打倒日本,不打倒鬼子我们就不能休息。

    陈志芳:我叫陈志芳,今年90岁,1945年2月参加游击队,11月入党。

跟日本人打过几次,有一次他们去抢劫,被我们打死了两个,打逃了。

    记者:你们当时在军队的时候,有没有唱过什么军歌?

    朱瑞亭:那时有唱的,军歌是唱的,那很多,基本上都是唱苏联歌,苏联国歌。

    记者:你现在还记得?给我们唱几句吧。

    朱瑞亭:唱几句,我唱几句八路军军歌吧

    记者:可以

    朱瑞亭:《铁流两》。铁流两啊,两万五千里。这个记得,这个唱的也多。

    王同柱:一九三七年哪,(日本)鬼子进了中原。先打开了卢沟桥,后打(进)了山海关哪。火车道修到了济南啊哎嘿呦,鬼子就放大炮啊,八路军就拉大栓。瞄了一个准,打死了个翻译官(小日本)。

    国汝忠:那个经常唱的那个歌,月亮渐渐高,挂在杨柳梢,小家日真幸福,心中好苦恼。当年有两个人,你苦恼什么,想起奴的郎,死的真冤枉,日本鬼子留炸弹,恰巧打在他身上。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朱世财:为了创造幸福,就是,就是打。把他们打败才行,才有幸福生活,不把他们打败,那就没有幸福生活。

    记者:1949年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你们有想到今天中国会发展这么好吗?

    王同柱:没想到,我们只知道毛主席怎么讲我们就怎么做,跟着毛主席有饭吃,思想肯定下来了,确立革命跟到底。

    张伟令:穿上八路军军装是1944年,1944年进去了以后,在山东渤海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员,我同时的十个战友,现在在世的只有三个人了。

    抗战的时期,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当时艰苦,最大的特征,不害怕,忘记了什么叫害怕,忘记了什么叫牺牲。

    目前的情况,国家进入了一个繁荣的时代,越幸福越繁荣,越不能忘记历史。

    主持人:70年后,浴血烽火的青年已是耄耋老者,他们是那场战争的亲历者,那段历史的见证者,他们的记忆是最真实的历史还原。在与老兵的对话中,我们走进了那段抗战岁月。就如张伟令老人所说,越幸福越繁荣,越不能忘记历史。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更要传承抗战精神。

    2015年5月,温州网特别邀请了这7位抗战老兵参演了自制出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微电影《位子》,这是他们第一次参演微电影,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尽管年岁已高,身体不便,他们依然不遗余力的用行动为我们展示抗战史册中鲜明的画卷。

    让我们一起向为我们赢取幸福生活的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