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

2015年07月02日 15:31:37来源: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6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实施“五化战略”、深化落实“十大举措”,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优势和对台经济互补优势,全力推进温州与台湾各领域对接合作,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高地。   

  市领导陈笑华、余梅生、陈作荣、仇杨均、陈浩、厉秀珍、黄寿龙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台资企业及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市台办、市发改委、苍南县委县政府、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201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温州示范区”)。各有关方面整合资源,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的对接沟通,全力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四部委批复同意设立温州示范区,平台的规格是浙江省对台开放合作第一平台,在大陆仅次于福建平潭。   

  陈一新指出,温州示范区是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多项国家改革试点和对台经济互补优势而科学谋划设立的。建设温州示范区,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打造浙江对台合作交流桥头堡的创新实践,是增创温州赶超发展新优势的重要途径。建设温州示范区既有经济意义、又有政治意义,既有战略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更高的站位,深刻认识温州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温州示范区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陈一新指出,建设温州示范区,是国家赋予温州的重要探索使命。各级各部门要明确温州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打造“四大体系”。要打造全覆盖的平台体系,高起点、高标准优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形成符合我市产业创新发展和扩大对台开放的建设蓝图,加快两岸合作6大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建设,抓紧谋划建设台商小镇和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努力形成“一县一特色、一平台一主业”的平台体系。要打造全产业的对接体系,发展现代服务业,升级先进制造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打造时尚创意产业新高地、金融服务业引领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海西旅游重要目的地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先行区,走出一条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要打造全方位的合作体系,加强“商”的交流、“人”的交流、“文”的交流,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合作,推进两岸实现全方位交流。要打造全过程的服务体系,争取海西政策落地,实施要素政策倾斜,深化服务质量提升,强化通关通航能力,努力打造最便利的开放通道。   

  陈一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建设温州示范区作为我市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主要阵地,真正摆上突出位置,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机构力量,完善工作机制,责无旁贷推进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温州对台开放水平。要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开放合作的社会共识,全力提高温州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