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民间金融的新观察

2015年07月10日 10:49:40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演讲现场实录:

  张承惠:我得把手机打开看着点时间。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我想借这个机会,就温州的民间金融,以及两岸在金融方面的合作谈点自己的看法。

  首先,温州民营经济应该说是有目共睹,温州的民营经济具有起步早的特点,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早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温州的民营经济就非常活跃。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它的比重高,无论是民营企业的数量,工业的产值、上交的地税、出口外贸、外贸出口情况和情况情况,温州的民营经济远远超出全国的平均值,处于领先的地位。第三个特点,知名的品牌多。民营企业在全国的市场上,甚至在海外市场上树立起了自己的生命。第四个特点,贡献大。温州的民营经济为温州速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为全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典范。

  伴随着民营经济的成长,我想温州的民间金融也是非常活跃的。由于中国的正规金融体系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满足大量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温州的民间金融发展非常迅速,规模、服务方式以及在全国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尽管从2012年以来,温州的经济和温州的金融,由于受到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遇到了一些挫折,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这是暂时的。经过市政府努力化解风险的措施,我到温州做过调研,我觉得温州的形势正在走向好转。

  关于温州的民间金融,大家都知道2012年3月28号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实验的方案提出了12项改革任务,12项改革任务里有5项直接跟民间金融是相关的。我最近调研也看到,在12项改革任务中,有11项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最值得提出来的有几个方面金融改革成效,我觉得是值得引起关注的。首先第一点,2014年3月,温州发布了《温州民间金融管理条例》,这个条例对民间金融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方面提到了特别大的作用。而且在试验区改革试点三年以来,温州成立了七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5家民间借贷的备案登记中心,应该说全国第一部民间金融管理条例的指导下,温州民间金融正在逐步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第二点,值得特别提出的,温州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床组进展。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温州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分中心,另外也批了专门从事征信业务的民营企业。 第三点,地方金融监管框架已经健全,因为时间关系不展开了。

  下面想谈两岸未来金融合作。前面我说的这些,主要是要强调温州和台湾在经贸合作,特别是金融合作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前面的嘉宾也说过,台湾是一个中小企业为主的地区,而且民间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而温州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民营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市场化程度也很高,政府的市场化意识也很强。因此两岸之间的商业文化是非常相似的。在金融方面,随着这几年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推进,两岸之间可以合作共赢重叠区域也越来越大。 我下面提出五个方面,不一定很成熟的看法,未来两岸在金融创新方面有哪些可以开展深度合作的领域。

  第一点,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成功转型,温州经济转型正在进行时,温州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搞创意创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台湾有着非常成熟的PE、VC产业,我觉得凉快可以在创新创业方面更好支持创新创业。温州资金链在2012年出现问题,特别是担保圈出现了问题,大陆过去长期以来是采取民间担保为主的担保体系这种担保体系被实践证明,商业可持续性是不强的。温州政府正在考虑,借鉴台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金银的经验,在温州以政府出面牵头设立非营利性的担保模式,我觉得这方面两岸有很好的合作空间。

  第二点,目前台湾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在台湾滞留人民币数量有好几千亿,仅次于香港。这种情况下,拥有人民币的台湾民众,就有着对人民币多样化的资产需求。所以我觉得,温州企业可以更多寻求在台湾发行债务。当然这里需要台湾市场更加开放,台湾的金融当局更加开放。通过两岸之间金融商品发行债券的交流,可以更好创造企业交流、金融机构交流的环境。

  第三点,金融人才的培训也是两岸之间合作交流的领域。我很清楚台湾金融研训院请我参加活动很多次了,我对台湾金融研训院有很深影响,台湾金融人才培训经验是值得温州借鉴和相互合作的。

  第四点,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金融监管合作可以包括风险信息的相互沟通,大家也知道温州民商银行,民营银行经验沟通。台湾比中国提前20年推进利率自由化,台湾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教训,我觉得这也是值得大陆,尤其是作为合作方温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吸取的。

  最后一点,产品创新和机构合作方面两岸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最近不知道台湾朋友注意到没有,大陆对银行存贷比的管制已经放开了。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银行特别是中小民营银行有了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对于台湾金融机构来说,可能对来这么一个机遇,就和大陆本土中小信贷机构建立起批发和零售的关系。台湾金融机构、台湾银行未必了解大陆系统,大陆中小银行缺少资金,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建立合作的关系。另外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方面两岸都存在很多的空间。民营银行存贷比放开了,除了第一批五家外,未来中国大陆还会增设若干家的民营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都可以设立民营银行。在民营银行的设立上面,我觉得台湾和温州两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各位,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