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两岸产业合作的新趋势

2015年07月10日 10:56:08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演讲现场实录:

  李永萍:谢谢主持人。各位好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时间非常的短,但是希望我来谈的是,对我来讲很大的题目。我们要深切的了解这个题目,可能时间必须要很长,所以我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最想提出的就是给大家一个新观念。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谈两岸合作的新趋势,而大家的聚焦重点,特别是在温州、浙江、长三角这个地带,聚焦的重点又是所谓的文化创意产业和青年创意的话,首先一定要了解这个产业的特性,第二在设计合作鼓励合作的机制来说,我觉得合作两岸合作很多成功经验,不能说完全不适用,可是必须换个方向。按照台湾的想法,要换个思路、换个脑袋。

  先来看一下,我们谈文创和青创的时候观念很雷同,因为它有几个特色,一是创新含量很大,但是它搭配的是灵活性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是很大的经验,可是在民营企业的脚步中,像台湾90%都是中小企业,我们现在看到文创跟青创,它比中小企业还要小。所以当我们讲小微企业的时候,是真的很小,两三个年轻好朋友马上组一个工作室推动的时刻。在这个时候谈创业创新,你说它做得很成功,他要不要去组合中型公司、大型公司呢,未必。现在最流行的产业发展趋势,大家都是一个跨平台式的合作。在这样的合作联盟弹性,就是文创跟青创很大的特色。可是这个特色呢,恰恰跟我们过去以招商引资为主体概念的两岸合作不接轨,所以就造成为什么整个文创产业,大陆这么希望跟台湾有合作,可是这个合作进展相对缓慢。所以我们一定要彻底了解这个产业特性,一是小,二是跨界,跨界也是现在两岸处理的时候,我个人经验遇到很大问题。因为台湾的跨界,现在已经非常的有经验,也算浑然天成。可是大陆呢,目前对于跨界的概念还需要跟上。这个跨界是全世界的趋势,没有打破原产业的话,在世界竞争上谈创业创新很困难,所以这一点也期许大陆,在产业分类统计和各方面管理规定中要加强。  

  另外,台湾现在的强项也是大陆很需要的,那就是复合型的体验经验,落实在园区里面。大陆现在在世界都是最强项的“互联网+”,台湾互联网产业远不如大陆,但是台湾很有经验知道怎么做限上加线下的成功。所以这一点,我具体提出的方案,希望未来两岸在合作尤其是文创和青创的时候,可以观念创新换个思路、换个脑袋,要以活动策展来取代招商引资。因为你到各地去看,台商投资的比例怎么样,为了招商引资成功形成配套土地租税各方面优势,这个在小微企业来讲非常难推动。所以你接下来,无论是园区、基地、试验区,要用辅导平台,也就是一个辅导平台的管理机制,这不仅仅只有钱,有钱没有办法解决,要把这个机制,孵化器的概念和程序重要性超过房租优惠,甚至刚才讲的青创基金机制。

  在资金方面,坦白说目前两岸的世界并不愁,天使投资都有这样的观念。另外是银行融资,这部分很需要台湾经验,因为大陆中小企业的融资都非常困难。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我们期待年轻文创过来,也很可能再融资上会卡住。

  如何用活动策展来活化园区带动地方创意产业进行群聚的效果,我跟各位分享的就是在台北市成功的经验。一开始园区最好引进的是门槛非常低的活动性创意产业集群,这个创意市集概念,大家不要说门槛这么低,不是摆地摊的吗。文创产业、青创产业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你需要蚂蚁雄兵,如何把年轻人的积极性统统调动起来,让他投入这个领域呢?门槛低的市集绝对是帮助。而且这个市集有什么好处呢?它有很多的创新、很多的品牌会出来,更重要的是让园区活络,能跟消费者第一时间面对面沟通,所以年轻人在创业的时候不怕走错路,东西能不能卖呢,地方马上知道,调整了之后,只要在市集成功了马上在线上做,可以走这个互联网电商的路线。所以各位看到,我们现在市集已经发展成了格式各类的。我刚才给大家看的是5月份的经验,这个经验是当你组织市集年轻团队来了以后,马上使得南通大学学生产生积极性,立刻面对面交流,几十个人对南通当地发展有很大好处。

  单纯市集没有办法聚众,所以从活动成功的角度,一定要有台湾的街头艺人。上海很多人到台湾学街头艺人的相关管理,这个经验只要能推广,大家看到表演团体成功了,在流行产业的领先,就是给年轻乐团非常多在街头、园区里面的表演机会,完全需要利用这样的搭配市集活动。

  现在世界面临着跨界跟转型的观念,所以传统的大规模资金到地方上锁定好进行调研的模式行不通了。从欧美到日本和台湾,是什么概念呢?pop-up shop。你现在跑到台湾,这个设计师品牌很棒,请你来这里投资。你用什么方法可以给他进行测试,然后增加这种品牌的动力,甚至是他的信心呢?我现在给大家推荐的是在台湾、日本看到最合适的模式,那就是pop-up shop。pop-up shop是什么概念呢?我们讲成中文,就是短期商店。短期商店为什么好呢?因为不用承担很大的房租和各种风险,发现你这个地方卖不掉就算了,如果卖得很好就可以在这里落实长期投资的计划。

  现在看到世界大品牌,为了让年轻人觉得它很有活力,统统都在进行这种pop-up shop,并不是小品牌的专利。但是对于我们扶持小品牌,这是很好的概念,你在园区各方面去调集货柜车,一个个货柜车外面给予艺术性的装饰。这个pop-up shop所有概念就是新鲜的、短期的、显亮的、跨界合作的、创业结盟的,很多大型品牌走这个是因为可以用话题性的短期商品吸引消费者的心情和崇拜。这个事情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我非常建议两岸合作,利用综合性的活动取代原本的招商引资,这样的既定模式,提供文创品牌在限定时间内测试商品,促进商业在艺术之间的发酵和交流,对园区也可以从产业园区转型为观光概念的园区。

  我很快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台湾很有名的陶作坊,已经参加了非常多的展会,在一个货柜里面可以进行展示。台湾另外有艺拓国际,也非常有这方面的经验。在这个过程里面,我特别要跟大家建议的是,温州需要时尚的地方,用旗舰店的概念是可以落实的。

  刚才陈德铭会长讲6月份在深圳办的国际创客周我也去了,非常的成功,而且创客的经验让两岸年轻人真的可以变成沟通的创业合作人。而回去的台湾年轻创客,他们甚至有一些是原本在太阳花的积极分子,我跟他们交流发现完全被深圳吸引了,真的愿意去深圳创业和落户。我这里提到的是创客作为创业重点必须关注的机制,当然这里面跟我们的南通市集一样,年轻的创客者一定要跟当地年轻人、艺术家同步进行论坛,这样才能够水到渠成的进行两岸真诚携手合作,共创中华民族在世界的未来。谢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