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坚定温台合作的信心 提升温台合作的新境界

2015年07月10日 11:10:00 来源:温州网
核心提示:
AA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现场致欢迎辞

  陈一新:尊敬的陈德铭会长,尊敬的王敏慧副主席,尊敬的中共浙江省委王辉忠副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迎来了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盛会,这是一次深化经贸合作,助推创业创新,促进共融共赢的交流对接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温州对台合作交流的基本情况和推进举措,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温州对台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我想讲这么四点。

  第一,对台合作取得了新成效。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温台合作的信心,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把握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把对台开放合作作为温州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开展了系列对接联谊活动,连续三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主体活动,有利推动了两岸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近两年,温州引进台资企业58个,合同资金10.9亿美元,到位台资1.3亿美金。有100多家台资企业在温州发展壮大,28个重点工商行业协会与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力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获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温台交流合作的积极成果和良好态势,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东引台资的举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着力推动温台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对台合作碰到了新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温台合作的新境界。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家国土资源部、国家住建委等四部委批复这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这是国家赋予温州的重要探索使命,为推动温州与台湾的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政策的红利,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也开辟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高起点的规划,积极开创两岸合作的新模式,与福建平坦形成犄角之势,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平台,大陆对台工作的中心城市,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高地,形成对台大开放、大合作的新格局。

  第三,对台合作拓展了新领域。我们要进一步充实温台合作的新内涵。随着温州改革发展的深化推进,当前在温州可投资领域很广泛,可投资的项目也很多,我想至少有七大类可供台湾同胞来我们这里投资发展。  

  一是时尚产业项目,我们正把瓯江口新区作为东方时尚岛打造,时尚新天地、文化创业园等一些大平台和大项目。

  二是先进制造业项目,我们正在实施510产业培育和提升工程,做强做大电器产业、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温州传统支柱产业,同时还重视培育发展网络经济、旅游休闲、修带物流、激光与广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三是贸易项目,我们正在积极建设进口、转口、出口基地,促进内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

  四是社会事业项目,我们正深化民办教育、民办医疗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推出一批外国语学校、民办学校、民办医院、民办养老等优质项目,吸引社会力量特别是吸引台胞来投资建设。

  五是都市建设项目,我们正在推进投资总投资达1500亿以上的市区三大亮丽区块建设,要打造13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努力打造亮丽山水指城的样板。

  六是现代农业项目,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观光休闲农业、时尚农业、信息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七是招才引智项目,我们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招才引智十条新政,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200万元的奖励和资助,对特大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目前是浙江省引进人才最优惠的政策。

  我们非常期待台湾各界人士垂青温州、投资温州,在温州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大展宏图。

  第四,对台合作强化了新保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温台合作的实效。我们积极创造全覆盖的平台体系,全产业的合作体系,全方位的交流体系,全过程的服务体系等四大体系,全面优化台商投资发展的环境。特别是我们出台了系列的优惠政策,对台商投资的大项目、好项目,我们实行一事一议,在用地上予以优先保障,在政策上给予最大的倾斜。我们还要组织开展台商投资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对台商重大项目实现市县领导挂钩联系,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成效,切实以最大的诚意和最优的服务亲商安商护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共赢发展是我们合作交流的一贯追求,我们热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来温州考察访问,投资创业,携手建设温州示范区,成就辉煌事业,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