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湾合作周引爆投资潮 健康产业、农业项目组团来温州“定居”

2015年07月10日 15:42:47来源:科技综合时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开幕,声势浩大、热闹非凡。两岸密切交流除了在政治和文化上有积极意义,经济交流合作也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看点。跨过一湾浅浅的海峡,搭起一个大大的平台。本次活动,台湾为温州带来了技术、项目、资本……,“互联网+医疗”项目群、农业观光园等项目相继落户,为温州民营经济打开了新的“遐想”空间。

    健康产业项目引发无限遐想

    想象有多大,健康产业项目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只要穿戴一个微型设备,医院后台就能对你的各项生命指征进行实时监测…… 这些项目并不是天方夜谭,不久之后,在温州就可以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作为“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重头戏之一,在海峡两岸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上,台湾与温州签约7大生命健康产业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近29亿元,光听这些项目的设想,就引发了现场不少参会人员的惊呼。

    作为重点项目,温州健康云项目和温州市国际医学诊疗中心项目落地后,会给市民带来更加便捷、高端的医疗服务。据介绍,健康云项目由温州卫生发展投资集团和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采用PPP合作模式,构建集远程健康监测、在线健康管理、网络诊疗服务、居家养老康复于一体的健康医疗云平台,总投资约4.8亿元。建成后,老人在家中戴上特制的可穿戴设备,后台就能对其心跳、心率、血压等生命指征进行实时监测。如果指征出现异常,后台就会发出警报,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责任医师就会第一时间上门诊疗。“这也为后期基层全科医师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的铺开打下基础。”温州卫计委主任程锦国说。

    台湾的健康医疗项目相中温州的资源并不是心血来潮,作为温州十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生命健康产业在各大产业板块中异军突起,年均增幅达15%左右,产业规模平稳增长。另外,有着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技术支撑,温州生命健康产业承担着40多项国家火炬计划,70多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并拥有国家专利900多项,初步形成了要素齐全、特色鲜明、以医疗健康服务等为主要功能的生命健康产业网络。另外,签约的项目还有温州国际医学诊疗中心、温州健康科技产业园、温州瓯海养生养老康复城、龙湾王侨骨伤科医院迁建以及龙湾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内容涵盖了医疗服务、信息管理、健康养生养老等。

    小清新观光园铆劲发力

    作为台湾招牌项目,农业观光园项目以自身的“小清新”特质受到游客的喜爱。在本次活动中,农业观光园同样要进军温州。 “温州的地理气候与我们台湾差不多,农业生产也有相同性,在农业方面应该有很多可合作的项目。”第一次来温州的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找到了温州与台湾在农业合作中最重要的要素。

    在海峡两岸观光农业合作对接会上,参会嘉宾对观光农业非常感兴趣,现场签订了农作物栽培技术合作、艺原工艺品设计合作、花椰菜新品种研究开发利用技术、农业电商战略等4项两地合作协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高,农业观光园项目正是填补了周末游市场的空白。用牧草做馒头和冰淇淋、和不蜇人的蜜蜂一起玩、千人共睡一张床看流星、参加热气球大战……观光园项目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温州更是提出了大力发展时尚农业,把观光农业作为农业发展新的亮点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来抓。

    台湾嘉宾介绍了台湾最有名的走马濑农场,并向温州的创意观光农业传授了“独门秘笈”。

    2014年,走马濑农场共接待游客70万人,营业额高达5亿台币。“走马濑农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靠的就是‘游客体验’和‘农业经营’。”“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参与经营了27年走马濑农场,他说,游客之所以来到农场,就是要体验和大都市不同的生活,因此他们一方面为游客提供返璞归真的农家生活,另一方面不断进行自我创新,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他们培育了一批不蜇人的蜜蜂,小朋友可以跟蜜蜂一起玩,甚至可以将蜜蜂从衣领里丢进衣服里,蜜蜂不但不会蜇人,还会安然无恙地飞出来。

    目前,全市创建了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8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38个,三星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点)326家,其中,由台商参与合作的苍南锦丰农业生态园和日月潭农庄,已取得初步成效,台湾的高效精致观光农业实践在温州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