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人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故事

来源: 作者: 2015-10-23 11:17:21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何纪豪,瓯海籍台胞、慈善家,浙江骄傲——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麻建丰,瓯海籍学者,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

  一位是慈善家,有着一颗诚挚的“仁心”;一位是口腔修复科医生,有着一手精湛的“仁术”;他们共同有一颗善良而热心的公益慈善事业之心走在了一起,与善行天下的世界温州人合力结下了深厚的“微笑”情缘。5年多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总行程超过10700余公里,成功免费为1600余名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儿童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

  瓯海人的梦想融入微笑联盟

  在中国唇腭裂婴儿出生率在1/550,仅温州每年就有约1200名唇腭裂婴儿出生。唇腭裂,不仅是这些孩子人生难以逾越的一道坎,背负着生理和精神的双重重负,也是很多家庭悲剧的开始。

  有两个瓯海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让唇腭裂患者绽开幸福的笑容。他们是何纪豪、麻建丰。

  2008年,瓯海籍台胞、慈善家何纪豪偶然得知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美国“微笑联盟”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项目后,立即决定出资在温州开展救助活动。5月,他慷慨出资10万美元,与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合作,邀请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医疗专家来温州,为112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此时,他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全国数量如此庞大的贫困唇腭裂患儿,仅靠外国专家一年一两次的漂洋过海,不仅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受益群体也难以扩大。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自己的“微笑联盟”,让这项公益事业在温州落地生根?

  他想法与瓯海籍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麻建丰一拍即合,着手成立唇腭裂治疗中心。次年1月,何纪豪还向台湾罗慧夫颅颜基金会捐赠80万元培训基金,用于资助8名温医大附属医院相关科室医疗人员前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交流学习。2月26日,麻建丰牵头由温医附属口腔医院负责管理和运作的“温州医学院———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正式宣告成立。

  抱团的力量把微笑如愿传递

  “抱团行商”使温州人闻名天下。温州要成立“微笑联盟”的消息传开后,牵动着许多温州人的心。2009年4月,由何纪豪、麻建丰穿针引线的美国“微笑联盟”来到安徽蚌埠开展活动,但资金不足。温州民营企业———“德力西”、“中通置业”的老总解囊相助,各捐了10万元。温州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得知他们的这一“宏愿”后,立即给予全力支持。不久,全国170家地市级温州商会、全世界248家温州人海外侨团的代表1500多人会聚上海,全票通过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何纪豪当即认捐20个孩子的手术费用,各地温商当天认捐近200万元。会上,何纪豪当选首届理事会会长、麻建丰担任执行副会长。此后,为提高唇腭裂序列治疗水平,麻健丰还多方联系国(境)外先进医疗机构,选送了多名医生、护士及管理人员分批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整形外科颅颜中心、美国加州大学颅颜畸形中心等单位进修,学习多学科综合的唇腭裂序列治疗技术,为更好地开展唇腭裂序列治疗奠定了基础。

  如花的笑靥期待长久地绽放

  爱心涌泉,德行善举是惟一不败的投资。自从“微笑联盟“诞生之日起,何纪豪、麻建丰的忙碌身影不时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五年多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接轨国际公益组织———美国微笑联盟,超过10多国家153余名国外医疗家以热忱的公益之心,利用个人的假期且不要任何报酬的为中国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实时有效的帮助。五年多来,“微笑联盟”先后举办了7次大型活动和10余次中小型救助活动,爱心步伐从温州走向了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等地,筹集善款1300万元,免费为1600余例患儿实施手术,成功举办6届唇腭裂夏令营活动,帮助百余名患儿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不仅从嘴上,更从“心”里重拾微笑。2013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慈善活动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并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项目奖。

  “如果上天曾经疏忽,让我们还你幸福微笑。”如今,何纪豪、麻建丰与“微笑联盟”团队一起,将继续用自己独创的慈善方式,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地缘、情缘、商缘,善行天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