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千里还债为守信

来源: 作者: 2015-11-04 09:55:00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视诚信为生命,是温州发出的庄严承诺。温州人,尤其是温州商人,都将诚信作为做人的原则。温州人的诚信故事屡见不鲜,谢岩斌千里登门偿还17年前欠债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

  1997年,温州商人谢岩斌在汕头做生意,向生意伙伴林先生和辛先生购入了总计价值约32万元的货物。后由于经营不善,谢岩斌不得不将积压的存货低价甩卖,仍没能补上货款。之后的几年,谢岩斌陆续地还了一些钱。到2002年,还剩下18万余元的尾款没有还清,谢岩斌却与两名债主失去了联系。“后来,我每年给他们打电话,有个电话还打得通,就是没人接,可能是换号码了。”谢岩斌说。

  2014年2月4日,谢岩斌独自一人从温州出发,经厦门,途经800多公里,在2月5日赶到了汕头。由于过去曾在两名债主家里做过客,谢岩斌试图凭记忆寻找两人当年的住所。但十多年来,债主们所在的汕头澄海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奈之下,谢岩斌找到了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澄华派出所。民警通过信息网络,联系上林先生和辛先生,而此时,两人甚至都已经忘记了谢岩斌这个人,更别提欠债的事。“阿斌,这么多年了,你还跑来还钱啊……”

  辛先生说,当时的确是写了欠条的,后来时间久了,也就扔掉了。以为谢岩斌再也不可能还上这笔钱了。“当时觉得,他如果还钱的话,我就收;如果没有还的话,就当没有了。”“多年来,有不少人欠了我们钱,但隔了这么久,依然想办法找到我们还上钱的,谢岩斌是第一个。”

  “心里要永远无愧,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做别的事。因为做人,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什么事也不怕。”在如愿以偿还了欠债,了却17年来的心愿后,谢岩斌这样说,“其实,还钱不仅是出于商人的诚信,也是出于对生意伙伴的感激。”谢岩斌始终认为,正是当年林先生和辛先生的帮助,才让他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