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苏迪罗”的瓯海公路人

来源: 作者: 2015-11-05 14:40:14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瓯海区的乡镇公路上,活跃着一支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队伍,他们执着于全区公路的优化畅通,长年累月地奋战在养路、护路、爱路的第一线,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无私奉献精神抒写着公路人的赞歌!他们就是瓯海区交通运输系统的公路人。

  他们是一支团结奉献的队伍,开展了一系列独具交通特色活动,发挥了公路人的作用。他们是一群满怀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公路人,多年来,哪里有紧急情况,哪里需要帮手他们总是出现在哪里,为确保全区公路畅通,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秉持着的是一份“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风险、默默奉献”的公路人精神。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夹带着狂风暴雨向温州侵袭而来,公路霎时间能见度只有十余米,天地间混沌一片,路面开始积水、空中杂物四处飞扬,路缘植株随着风左右摇摆,不断有枝叶掉落折断,甚至连根拔起……在风雨逐渐增强之时,瓯海区域防汛预警级别也不断提高,8月4日下午3点,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此次台风是全省首个防台风应急响应。

  8月8日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温州全市的面雨量已达60毫米,相当于70个西湖的水从天而降,浙南沿海海面出现10~13级大风,沿海地区出现7~9级大风。正值周末的特殊时期,全局闻“风”而动,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单位人员召开抗台会议传达上级抗台精神,“在台风来临之前,一定要把工作做细!”,交通局公路人们迅速展开抗台工作,对全区公路进行巡查,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公路路况。他们分成几个小分队赶赴全区各条公路,巡视着易于出现山体滑坡、路面塌方、水毁的公路。台风登陆后不久,巡查人员发现辖区内县乡道、村道小塌方不断,几乎所有的公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前方消息,双南线数棵直径约50cm行道树横倒在路面,造成双南线金竹路段交通严重中断,影响公路安全畅通,公路人第一时间启动“三防”应急预案展开抢通工作,然而公路路面大雨路滑、雨大风大视线差,在这种环境下抢险作业非常危险,特别在抢险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公路上树木或杂物倒下,如果来不及躲避,后果不堪设想。不幸的是天公不作美,奔赴双南线金竹路段途中,由于风雨越来越大,大量落石挡住了前方路面,车子无法通行。过往小车在路边焦急等待,二话不说当机立断下车手脚并用,一块块搬开落石,整整一刻钟,硬是用双手打通了半幅公路。公路人们干得是体力活、技术活,更是冒险活。在接下来的整个抢险过程中,他们冒着倾盆大雨,顶着狂风,弯着腰,将横倒在路面的树拖开、把一枝枝断枝砍碎聚拢并倾倒入养护车斗里。雨水不间断地敲打着他们身体,有的人无暇去顾忌吹走的帽子,有的人全身已湿透了也来不及擦拭,有的人甚至精疲力竭仍然咬紧牙关埋头干着。他们没法顾忌太多,也不会多作休息或埋怨一句,因为他们一心只想尽快抢通道路。

  但随着雨量加大,路面渐渐出现积水,排查后发现“元凶”是堵住排水沟的垃圾。用力搬开一块块沉重的窨井盖,发现堵在排水沟的白色垃圾牢牢地粘在一起,用工具很难清理,时间紧迫,公路人们只好冒雨用手一把把掏垃圾,整整挖了二个多小时,垃圾装了满满三卡车,才把排水沟疏通。双南线路段处理完毕后,立即赶赴下一个受灾公路。高效率下保持高度警惕,仅仅利用4个小时,恢复陈北线、石林环线、东山通村公路和桂川通村公路等多处发生山体和驳坎塌方的道路畅通,以及唐金线、南大线等公路存在小泥石流和路面落石、清理落石和被刮倒的树木、毛竹立即进行当场,在塌方处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牌,对车辆行人起到警示告知作用。一场“苏迪罗”台风,连续三天作战、攻坚克难,放弃休息时间,众志成城与险情作斗争,积极展现了公路人善于攻坚的团队精神和甘当铺路石的奉献精神,风劲雨大难行,但他们一腔热血,迎难而上。

  据初步统计,瓯海区公路共发生水毁50余处,2条公路中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14万元。区交通公路部门共投入应急抢险150余人次,应急抢险设备15台班,抢险资金30余万元,在全体公路人的努力下,全区公路保畅通不但捷报频传,而且未出现公路安全事故。在这场防汛抗台保公路畅通的“遭遇战”中,全体公路人“顶困难,战胜之”,交上了一份“我是公路人,自当求奉献”的精彩答卷。

  有人说,公路人的精神是一首诗,但他们的生活却不像诗那样优美。你看,烈日下,筑路人用诚信浇注的钢铁之桥;寒风中,养路工人用忠诚守护的希望之路;电脑旁,工作人员用键盘敲打的不朽篇章……

  正是这些奋战在不同岗位上的千千万万公路人的诚信,铺就了一条条宽敞大道,如彩虹般绚丽!像山岩般壮美!公路人是伟大的,他们用无怨无悔的追求向我们表达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诚信;他们是平凡的,来来往往的路人很少会将视线从公路沿线如画的风景中转移到他们身上。

本文转自:温州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