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高龄的“防疫天使”

来源:2015年11月13日 09:34:51
核心提示:

  “防疫药水洒太用力,风又大,一吹就把药水都吹到了手臂上,不一会儿就红肿发痒了,好些天了。”

  当薛崇光穿着严实的白色防疫服,戴着口罩和帽子,认真地在台风重灾区五新村洒着防疫药粉的时候,我们看不出任何异样,但当你掀起他的袖子,红肿溃烂的手臂会让人震惊不已。薛崇光今年已经72岁了,是珊溪镇联新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作为一名联新村村干部,怎么会在五新村工作,他手臂上的伤肿又是怎么一回事?

  “防疫药水洒太用力,风又大,一吹就把药水都吹到了手臂上,不一会儿就红肿发痒了,好些天了。”薛崇光平静地说着,口罩遮住了他大半张脸,让人看不到表情,甚至会让人产生这样一种错觉——红肿溃烂的手臂并不怎么疼痛,但事实上,这也只是一种错觉。而薛崇光为什么会出现在五新村的灾后救助工作中,也要从“苏迪罗”的强势来袭说起。

  8月8日晚,“苏迪罗”肆虐文成,年事已高的薛崇光却依然奋战在一线,因为他时刻谨记着作为一名村干部的使命。“那晚雨下得很大很急,我和其他几个村干部一早就走遍村里,安置好危险户,但有几户比较顽固不肯搬,我们当晚11点多又冒着风雨再次走访,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薛崇光说,相较之其他几个重灾区的村,联新村比较幸运,损失相对没那个严重,但他和几个村干部都依然坚持通宵值班,以免出现意外险情。天亮了,等雨势小点了,他就帮助村民们一同整理各家各户受灾的房屋,和村民们一起清理村里阻塞的道路。“我还主动和镇里医院拿了些防疫药水,洒在村里,我想灾后容易细菌感染,预防下比较好。”薛崇光说自己平日里经常务农,喷洒农药技术比较娴熟,对防疫这块有些经验,也正因为如此,10号一大早,薛崇光就受镇里医院的委托,赶赴重灾区五新村做起了防疫工作。

  “虽然我是联新村的,但其他村里有需要帮忙都应该去,何况懂喷洒技术的人不多,我就更该去了。”接到委托后,薛崇光又立刻叫上了另外两个懂得喷洒技术的人,三人一块儿急忙赶到五新村,接过药水和设备,经过一番简单地穿戴,就干起活来了。而也正是因为防疫设备是匆忙间准备的,薛崇光他们一开始领到的防疫服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见的长袖款,而是短袖款,也就间接造成了薛崇光手臂的红肿溃烂。“我们不知道这个药水是不能接触皮肤的,光着手臂,当时风又大,药水被一吹就吹到了手臂上。”薛崇光说其他几个人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但随后他们因为要赶着继续喷洒药水,就去镇医院简单地领了点药膏擦着,也没空去医院仔细检查。

  夜里带着伤回到家,家人见了自然心疼不已,出于私心,他们都劝薛崇光别去了,但第二天一早,擦上点药膏,套上件长袖衬衫,薛崇光又直奔五新村,防疫工作一做就是整整八天。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坚持带伤去五新村帮忙的时候,薛崇光只简单地说道:“既然我接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到底,要负起这个责任,而且灾后救助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忙,我能多出一点力是一点吧。”

  薛崇光的语言简洁朴实,却让人深深感动,薛崇光的年纪大了,却做的并不比年轻人差,在这样一位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纯粹的责任心,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岗位的那份责任心,想必这也是为何薛崇光已经72岁高龄,却依然在村民的拥护下继续当着村里的“大家长”的原因所在了,因为他无愧于每一位村民的支持。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薛崇光已经去镇里医院做了仔细检查和治疗,手臂的伤也已经在逐渐恢复。

N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