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湖上的渡船人,12年为孤村老人免费服务

来源:2015年11月13日 09:34:43
核心提示: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位靠渡船来维持生计的人。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位靠渡船来维持生计的人,多年来,他穿梭在飞云湖江面,虽然没有义务照顾老人,但12年来,他为生活在飞云湖上的10余位老人买米、买油、买盐、买醋,并定期为那些无法出行的老人买药、打针,为老人送去他最纯朴的关爱及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叫赵东标,是原云湖乡岩门村人。

  一份信念,坚守深山12年照顾老人

  第一次见到赵东标,是前往上金村开展“孝行200”活动的时候。该村因珊溪建造水库导致三面环水,成为我县库区为数不多的几个偏僻孤村之一。当年建造水库时,政府曾组织村民下山脱贫,由于部分村民没有经济能力迁移,仍住在村里。目前村里仅剩下2户,4位村民,全是65岁以上的老人。

  当向老人们了解情况的时候,赵东标向记者逐一介绍了老人的情况,对每一位老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他都了如指掌。

  当时我们误将赵东标认为黄坦镇村干部,经了解,才得知,赵东标是原云湖乡岩门村人,当年珊溪镇建造水库时,他们响应政府号召搬离故土,移民到平阳。

  据赵东标介绍,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移民后他与父亲到温州谋生,父亲在温州一工厂做门卫,他在工厂打工。因习惯了文成的生活,到了温州后,赵东标很不适应,加上经常生病,他于2003年回到了文成,先是在黄坦镇卫生院帮忙,并和一名医生学习打针看病。后来他看到云湖原来的几个村子因蓄水后,百姓出行不便,便想到在水上谋生。当时他花了7000多元买了一条旧船,经维修后,他便靠渡船收入维持生活。常年行在水上,搭船的多是库区周边的村民,时间久了,便了解到这些未迁移村民的困难。他说:“这些村民多是贫困、孤寡、残疾老人。一部分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一部分人靠种田和养些家禽来维持生活。

  ”看着生活孤独与困难的老人,渐渐地他开始不再收这些贫困老人来往船费,老人若不便出行,让他带些米、油盐酱醋及生活必需品,他都帮老人带回来,并从码头帮老人扛到家里。老人给他拿钱时,他也仅收买东西时为老人垫付的钱,来回的油费从未算过。有时碰到老人手里没钱时,他也买一些东西送给老人。老人们知道他曾在黄坦卫生院里学过看病打针,后来老人们病了在医院查明了病情后,常常委托他买些药回来,有些老人身体常年有病,为减轻病痛,还定期要求他为他们打针。他说,他主要帮助上金村、高西村、龙台背村等库区的老人,并为他们买药打针,有时一个老人一个月要打十来次针,平均下来一个月都有几次,一年下来,他为孤村的老人们挂瓶打针大概有几十次。12年来,赵东标就这样为孤村的老人保驾护航。

  交谈中,当他得知我们“孝行200”栏目是为贫困孤寡残疾老人送关爱时,他就询问能不能去别的村子看望同样贫困的老人。得到应允后,他十分高兴,好像前去看望的是他的亲人。并说,“你们来看望老人时,我免费让你们坐船,将你们送到老人所住的村子。”

  日前,跟着赵东标又来到黄坦镇云湖社区,先后慰问了多位孤村的老人。在慰问黄坦镇龙湖村龙台背自然村82岁的王日荣老人时,渡船刚停下,记者便看到赵东标拿着几袋东西递给老人,其中有菜种、中草药、还有别人送给他的花菜,他均带来送给了老人。

  王日荣老人右手残疾,多年前曾被树砸到过,肋骨也断了,经医治大难不死。前年,老人的左眼被毛竹戳了后便失明了。如今老人仅有一只眼睛看得见东西,又患有风湿病,行动十分不便。老人告诉记者,他养了三头牛,一年下来就靠低保金和卖牛的钱生活。今年台风“苏迪罗”来的时候,一头牛掉进水里淹死了。赵东标介绍,老人风湿病比较严重,平时脚疼得厉害,他就上山挖些中草药给老人,好减轻老人的疼痛,有时也为老人打针。边介绍,他边向老人详细交代了中草药的吃法。

  一份付出,得到孤村老人的称赞

  询问赵东标为什么12年来能坚持照顾这些老人。他说:“主要是看老人们孤独、可怜,趁自己年轻有力气就帮助他们。还因我是穷人家的孩子,知道穷人的苦,所以就尽自己的力量给老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采访中还了解到,住在库区内的许多老人乘赵东标的船他都不收钱,老人生病时,他还免费接送。当询问他靠什么收入时,赵东远说,他主要是靠那些休闲游玩与钓鱼人包船的收入来维持生活,条件好的乘客,偶尔他也收个十块,二十块的费用。“收入十分有限,渡船的生意也主要在3至4月份,有些月份没有生意,我就去帮人打工,捆毛竹收入一些维持一下生活。”赵东标说。

  据了解,赵东标今年37岁了,由于家庭条件差,至今还未成家。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到外出挣钱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时。他说,自己是山里人,更喜欢山里的生活,开船虽然挣不了多少钱,但在这里不仅能养活自己,有时候还能照顾一下老人,他觉得挺好的。

  12年的付出,赵东标也得到不少老人的称赞。老人们都说:“这些年来,多亏了他,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可能我们有些人早死了。”

  王日荣老人也说:“我是孤身一人,身体也不好,因患有风湿病,身上常常疼痛,这么多年来,赵东标常常过来给我免费打针,有时他也上山采些草药来,来减轻我的病痛。”

  据介绍,赵东标生下时,他母亲就患病,在他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从小是由奶奶养大的,他觉得自己能活到现在,奶奶的功劳很大。如今他想尽孝,可十分疼爱他的奶奶已经去世了。看到孤村的这些老人,他就想起了自己的长辈,所以他觉得帮助他们就是在帮助自己的亲人,帮助他们都是应该的。当询问帮助这些老人帮助到什么时候时,赵东标说:“只要我在这里一天就帮助一天——帮助老人到永远。”这是一个多么纯朴的话,多么纯朴的农村汉子。

N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