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位“娘子军”的爱心路

来源:2015年11月17日 16:03:23
核心提示:

  十三位娘子军,十五年的坚持,一百多万元的捐助,抒写了一个爱心助学的神话。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我县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在县供电公司,有一支由十三位普通女员工先发组成的爱心小团队

  “红十三爱心社”,传承“红十三军”的红色传统,彰显电力员工的“大爱”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电力人的“最美”风采。目前,这支爱心队伍已壮大到50多人,成为县供电公司员工奉献爱心的公益平台。

  15年,100多万元的捐助

  十三位娘子军,十五年的坚持,一百多万元的捐助,抒写了一个爱心助学的神话。在“红十三爱心社”最早从事助学的全海娥、邵若珍、戴晓芬等十三位女员工默默资助山区孤儿、贫困学生1500多人,自己节衣缩食,每年付出几万元的费用,每个帮扶对象都是长达数年的帮扶,时间跨度长达十五年,初步统计自掏腰包为贫困生捐助超过100万元。

  我县山区的一所所学校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上学时,为孩子们送上书包和文具;暑假里,带孩子们走出大山,体验乡土教材里的人文地理;寒假里,为孩子们送上一双双棉鞋。全海娥、戴晓芬资助过近千名贫困学生,当问起全海娥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她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八年前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对她的耳语:全阿姨,我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想到你……戴晓芬拿出自己一年工资的一半来扶助贫困大学生。面对贫困学生的感谢,同事的赞许,她朴实的言语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不要说我好,是我应该感谢他们给我一个奉献的机会。”她把爱心付出当成了理所当然,她用温暖的言行让那一颗颗幼小的心学会了感恩。

  今年5月,永临中学高三学生李婷婷因意外造成腰椎第四节粉碎性骨折,前期手术费需要十多万元,她的父母是残疾人,家庭贫困。“爱心社”了解到此事后,通过微信发动,第一时间为李婷婷筹集1万多元医疗费。

  十三娘子军的爱心,带动了许许多多的电力员工,“爱心社”成员已经捐助150多万元。结对留守儿童100多人,开展公益活动260多项,她们帮扶的学生,很多已经考上大学,也有很多已经走上社会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也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10年,18万毫升的救命血

  多年来,“爱心社”成员坚持义务献血。“献血达人”金欣欣,至今已经连续十年每年两次献血,献血量达8000毫升,今年3月份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荣誉证书。员工李金辉,坚持15年义务献血,共计6000毫升。他们说:“这没有什么,想想用自己血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就感到非常开心。”

  据县血站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今,县供电公司连续十多年组织员工参加无偿义务献血活动,员工参与无偿献血超过500人次,许多员工都是连续8、9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18万毫升,把一份份无言的爱,献给那些最需要救助的人。

  5年,10余次生命的挽留

  今年5月,“爱心社”获悉山区鹤盛镇南陈村39岁环卫工人潘春华因患胃癌,家中有残疾父母、智障妻子和12岁儿子无人照料,立即在微信平台发出了救助贫困家庭的倡议,职工们纷纷响应,及时送了万余元爱心款。

  7月,因征兵体检被发现患“白血病”的岩坦镇小舟垟村青年李光众,治病负债20万元,因无钱做骨髓移植手术,出现骨头坏死现象。“爱心社”的全海娥获悉后积极发动社员及朋友募捐,在大家热心捐助下,共募得6万多元善款送到李光众的手上。面对媒体的采访,全海娥低调地说,不希望媒体报道自己,只希望这份爱心能使李光众看到生的希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更加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

  生命无价,爱心无价。五年来,爱心社的义举已经挽救了十余条生命。在“红十三爱心社”成立之初,一些人不理解她们,认为十三个人“很傻”。但她们说:爱心需要的就是这股“傻劲”,我们这个团队就叫“红十三爱心社”。如今,再也没有人说她们“傻”,留下的只有感动与钦佩。

N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