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漫画家以漫画为公益发声 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2015年11月20日 09:35:00
核心提示:

  乐清籍网络知名漫画家、插画人小龙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以上这段话,并配以“发声”画面的漫画。

  “2014年11月,首个‘中国残障发声月’,31座城市,59个发声伙伴,88场发声活动……我们说好了,以后每一年的11月,都是‘中国残障发声月’。我们一起,为残障发声,人人都能发声。”

  10月22日,乐清籍网络知名漫画家、插画人小龙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以上这段话,并配以“发声”画面的漫画。

  小龙说,这是他在网络世界的公益发声,将借助网络转发的力量,为接下来的公益活动预热。

  助力公益,在乐清发声

  10月17日,一名女士找到小龙,希望小龙能帮助宣传“2015年残障发声月”公益活动。

  原来,2014年11月1日,6家残障人组织在上海发起了2014年“中国残障发声月”活动,联合各地残障人机构或小组在共同的主题背景下,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和独特之处,分别开展活动,又共同制造声音,希望引发政府、残联及社会公众的关注。

  “通过这名女士的讲述,我了解到这项公益活动的意义。”小龙说,乐清作为一座处于上升期的城市,急需这样具有时代感的平台,来发出乐清人内心的声音。

  小龙认为,在乐清宣传这项活动,仅仅依靠文字或写实的图片是不够的,还需设计出相应的漫画来配合。于是,小龙与小伙伴们积极着手设计。

  “这个预热logo的主体是一只太阳熊公仔。它拿着话筒,做出发声的姿势。”小龙说。看着画面,绿叶围绕之下,“中国·乐清”几个字似乎正宣示着乐清作为一座人文关怀城市的态度。

  这名女士来自乐清市星星儿童家园。11月7日,他们将联合其他四家助残机构,在温州大罗山进行户外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群体。

  漫画培训,为梦想发声

  今年4月,柳市首家漫画培训工作室成立,工作室logo正是那只围着太阳花的小熊。这个名为“太阳熊”的工作室,是小龙、刘胜、汤晓珍等3名乐清籍年轻漫画家的梦想实践之地。

  作为工作室创始人之一,小龙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画原创漫画。2009年3月,他将记录妻子怀孕全过程的“漫画日记”上传至腾讯原创动漫平台,受到不少读者喜爱,不到三天就创造了50多万的点击量。

  动漫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有着区别于文字或摄影的独特感染力。看到动漫产业的商业前景以及乐清市场的空白,小龙与两名小伙伴决定在乐清创业。

  “我们发现,在乐清,想要学习动漫的孩子有很多,但是他们缺少一个平台。我们工作室刚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用我们这么多年学到的去培养下一代,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同时,将我们漫画的梦想传递出去。”小龙说。

小龙给孩子们进行漫画培训。赞森 摄

  目前,工作室正在策划绘制乐清方言漫画小故事,用漫画的形式传承语言文化,让小朋友在看漫画的同时学习本土方言。公益插图,为生活发声

  “我们工作室做的事包括漫画培训、商业设计、太阳熊系列产品生产销售等,但不仅限于此。”小龙说,“我们热衷于关注时事。在每个节假日到来或是重大事件发生之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创作出公益漫画。用漫画那新鲜的有冲击性的力量,来引起大家的重视。”

  “以漫画的形式,可以有效地提醒大家去关注身边事,并关注社会与他人。”刘胜说,“我们几个人的特长就是画漫画。用我们的特长去为社会做出小小贡献,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十分乐意去做的。”

  他们依照时间节点,来做公益、节假日、时事等相关的小插图。

  “许多日期被赋予了纪念的含义。我们就依照这个时间节点来发布相关漫画插图,这样子做十分有意义,也是一种时下年轻人爱看的‘发声’方式。”汤晓珍说。

  比如,重阳节是重要节日,敬老是传统美德。但许多人忙于工作,也许会忘了向家中的老人端一杯茶,问一句好,赠一盏登糕。那天,“太阳熊”们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漫画。“看到我们漫画的朋友也许会突然想起,会去做一些相应的事情。”小龙说。

  又比如世界粮食日。“那天,我们特地设计了这样一张图,想让大家珍惜粮食。”小龙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节日存在,看了漫画纷纷留言说,原来今天是粮食日呀。”

  “太阳熊”目前主要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漫画作品,也会与工作室的学生们一同绘制公益漫画。

  接下来,他们会结合城市发展的需要,设计很多跟生活息息相关的温馨范的小插图,比如提醒大家不要乱涂鸦、不要随意过马路、不可酒后驾车、不要乱砍伐树木、不要乱踩踏花草树木、注意食品安全等。

  在乐清的重大事件中,他们也反应迅速,比如制作消防宣传漫画,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近期,柳市公共自行车正在建设中,他们计划设计跟公共自行车相关的插图,来宣传绿色环保骑行。

世界粮食日公益漫画
中秋节公益漫画
 重阳节公益漫画
 消防安全公益漫画
N编辑: 许淑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