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之都,为两岸探路

2015年11月13日 17:08: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至此,历经三年申报的该示范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至此,历经三年申报的该示范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方案出台:三年磨一剑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构想的提出,已经前后历时三年。

    为贯彻落实“东引台资”战略和国家《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2013年,温州市提出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2014年4月,浙江省政府将要求上报国务院。

    2015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正式支持示范区建设,并要求省政府优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后印发实施。

    在7月8日举行的“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上,相关领导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意味着示范区揭开面纱。

    9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方案,同意立足民营经济、市场化改革、温商网络、两岸合作等优势条件,依托产业集聚区,打造六大平台,全力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田、民营发展环境优化新样板。

    根据计划,温州将紧紧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发挥民营经济和两岸合作优势,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动力,再创“温州模式”新优势,到2020年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

    六大平台:合作新高地

    从空间布局而言,示范区以打造“一区六园”作为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

    “一区”即重点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

    “六园”是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打造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平台。

    这六大平台,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如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包括瓯江口台商创业园、洞头大门对台贸易合作区;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包括鹿城对台经贸合作区、龙湾对台商贸物流园、大学科技创业合作区、滨海对台海洋科技合作基地等11个子平台。

    围绕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的目标,温州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重点在信息产业、金融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商贸物流、时尚产业、文化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休闲旅游、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发力。

    实施中,创新两岸民营企业合作机制与模式,支持两岸民营中小企业多种方式的技术联合、融资合作、市场联盟等制度创新,探索互利共赢的生产、品牌、技术协作模式;支持两岸民营经济在港口、航空、铁路等建设和营运领域合作;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发展:示范内涵多

    在11月3日举行的温州国际化战略大型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中,温州市台办负责人强调,在国家“海西区”规划中,明确将温州定位为海峡西岸北部的中心城,要建设成创新发展示范区。

    那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所示范的内涵是什么?

    对民营企业而言,成转型升级引领区。以“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共建一批“两岸智慧园区”;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两岸智力合作交流途径,吸引台湾科研机构、人才来温;以“四换三名三转”,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对民间资本而言,成市场准入先行区。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吸引台湾优质教育集团和台资依法投资办学;推进社会力量办医改革试点,引进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建设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园区;推进两岸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建设合作开发示范基地、用品生产基地等;推进两岸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参与温州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农村新社区建设等。

    对金融行业而言,成综合改革试验田。包括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推动两岸开展金融合作,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金融创新等。

    对管理部门而言,成环境优化新样板。包括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完善城市服务环境,夯实人力资源保障,形成内外温商互动的有效机制等。

    根据《实施方案》,温州通过未来5~10年努力,将探索出能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示范的有益经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