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为两岸民营经济示范什么?

2015年11月25日 15:30: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年来,温州积极推动温台两地青年交流互动,出台涵盖征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人才奖励等10项优惠的政策。

    国台办在大陆12个地方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列入其中。11月17日,省台办和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

    作为温州与台湾青年进行携手创新创业、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增“国字号”平台,温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份正式挂牌。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做实服务台湾青年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开展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等10余个专场活动。6月至8月举办的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系列活动,包括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等8项内容,吸引了5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考察交流。

    近年来,随着浙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升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开始了解温州、选择来温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近期对台湾11所高校中的70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近60%学生有意愿到大陆就业,约30%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习,约12%希望到大陆创业。浙江工贸学院2011年开始引进台湾青年教师,到现在累计聘用一年以上的台湾青年教师有45人次,目前在聘14人。

    来自台湾大华科技大学的钟振忠博士,2012年慕名来温,成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17日上午,他正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指导学生开展乐高机器人毛毛虫的搭建。他说来大陆前经过调查,发现温州的创业空间很大,而且还有很好的创业政策和平台,所以2012年就来温州发展。后来未婚妻也来了,并在温州结婚生子。“我在温州生活挺适应的。”

    温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只是温州众多对台合作平台的一个节点。在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践中,温州已经在项目、平台和政策三个维度上,构建了庞大的系统。

    近年来,温州积极推动温台两地青年交流互动,出台涵盖征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人才奖励等10项优惠的《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温创业。温州市台办落实了浙江创意园、温州青年电商产业园等10个园区,作为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基地,帮助台湾青年在温州施展才干。温州市台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州将定期举办两岸青年创客沙龙,组建青年创业创新专家库、导师团,开展更加多样的青年创业培训和指导。与岛内相关协会、同乡会、青年组织、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台湾岛内联络群,形成全方位的推广效应。培养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典型案例,形成更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温州成为两地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助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省政府不久前刚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依托产业集聚区,打造六大平台,旨在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立足创新驱动,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通过两岸合作交流破解难题、积累经验,为开放型经济环境下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同时消除隐性壁垒,创新体制机制,为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有效实现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提供示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有限有效有为”政府,完善公共服务和政策体系,为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