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引台资跨越合作 温州率先探路

2015年12月08日 16:41: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不再是“你在这头,我在那头”的企望,温台两地跨越了浅浅海峡,托起一个大大的对接平台。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温州由此立在了落实“东引台资”战略的最前沿。

    不再是“你在这头,我在那头”的企望,温台两地跨越了浅浅海峡,托起一个大大的对接平台。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温州由此立在了落实“东引台资”战略的最前沿。

    到2020年,示范区将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

    示范区“花落”温州,究竟能为我市带来什么?

    六大平台 构筑民营经济合作高地

    温州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空中航时最短的城市,在海西区国家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地位。目前,近60%的在温台资企业与温州民企合资合作,约30个温州工商行业协会与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地去年的贸易总额已超10亿元。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温州计划与台湾贸易总额达到5亿美元,2015~2020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将突破20亿美元。到2025年,温州计划与台湾贸易总额达到8亿美元,2021~2025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30亿美元。

    布局为了更好地引进、合作。示范区以打造“一区六园”作为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成为示范区建设的一大亮点。

    “一区”即重点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六园”是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打造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平台。

    这六大平台,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如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包括瓯江口台商创业园、洞头大门对台贸易合作区;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包括鹿城对台经贸合作区、龙湾对台商贸物流园、大学科技创业合作区、滨海对台海洋科技合作基地等11个子平台。

    平台布局是形,台湾现代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是魂,是温州企业更需要学习的地方。《方案》中指出,要加强技术联合、融资合作、市场联盟等制度创新,探索互利共赢的生产、品牌、技术协作模式。我市商会也要开展与台湾有影响力的商会、协会组织合作,寻求互补共赢的合作领域,建立考察、交流、合作、反馈的长效机制。

    依托平台布局,我市与台湾的交通将更便捷。示范区将加强在港口、航空、铁路等建设和运营领域合作,发展台湾海峡北线滚装轮渡运输,开发台湾航线国际中转运输业务,增开集装箱班轮航线、散杂货不定期航线和两岸客运直航邮轮。

    新兴产业 引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示范区将培育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现代产业集群,来引领温州企业转型升级。以“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共建一批“两岸智慧园区”;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两岸智力合作交流途径,吸引台湾科研机构、人才来温;以“四换三名三转”,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台资将更多地参与到温州的教育和医疗中。开展两岸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吸引台湾优质教育集团和外资投资办学,创新办学模式。在医疗方面,支持台湾资本以合资合作、收购兼并、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公立医院转制改组。引进台湾高端知名医疗机构、医疗管理集团、上市企业等优质医疗资源,来温创办优质医院,以及医疗美容、健康检查、养生康复机构等,促进温州健康产业发展。

    温州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也需要台资的合作。例如开展市政债试点,拓展“幸福股份”应用领域;参与市域铁路、市政设施、港口岸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蓝海股份”吸引两岸民间资本参与围垦造地工程;发挥政府性引导基金作用,建设多元、长期、高效的私募投资通道;发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作用,引导民间资本与基础设施项目对接。

    金融行业方面,包括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推动两岸开展金融合作,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金融创新等。

    环境优化 民营经济发展新样板

    示范区的民营经济发展合作,优化环境很重要。推进“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区域大通关机制建设……一系列创新之举成了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之创新要义。

    《实施方案》提到,将支持在温从业的台湾地区居民通过考试取得各专业技术资格和执业资格;利用台湾人力资源培训机构的优势,为温州各类人才培训服务;完善温籍学人智力返乡活动,定期邀请在台温籍知名专家、学者来温进行学术交流;支持在温高校与台湾高等院校在职教师互访。

    在融资环境方面,开展两岸异地抵押业务,增强台商融资能力;在贷款利率、信用结构、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贷款条件上给予特殊的灵活、优惠政策;设立并扩大温州跨境业务结算试点,在温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在两岸小额贸易管理中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和办理核销;推动温州与台湾地区银行建立通汇或代理行关系,加强国际结算业务合作。

    东引台资,跨越合作,温州已开启探路之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