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合作结出“五朵金花”

2015年12月22日 16:53: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花开遍地满园香。记者昨从市台办获悉,我市对台交流“大数据”新鲜出炉: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新增台资企业21家,新增总投资17449.7万美元,合同台资4617.7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312.7万美元。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市台办努力打造的温台合作“五朵金花”的盛大绽放。

   

    花开遍地满园香。记者昨从市台办获悉,我市对台交流“大数据”新鲜出炉: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新增台资企业21家,新增总投资17449.7万美元,合同台资4617.7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312.7万美元。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市台办努力打造的温台合作“五朵金花”的盛大绽放。

    “五朵金花”是“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五大国字号品牌。今年以来,市台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台开放战略思想,全力建成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台交流基地,完善对台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对台平台创建、两岸产业对接、服务台商提效、对台交流拓展、体制机制完善等五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为有效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温州赶超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区、园建设 多点开花搭起平台

    作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大平台,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成对于温台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邹勇说:“温州正处于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要将示范区建设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正是基于对示范区重要性的深刻认识,这一年来,市台办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部门、征求意见、学习取经等多种途径,结合多方智慧,制定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形成了《示范区建设任务表》、《示范区建设目标责任书》,协调建立49个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为推动示范区成功建成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我市8个县(市、区)落实海西区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温州作为台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试点。全市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建设总投资284亿元。

    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市台办马不停蹄、齐头并进,同时推动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建设。该园区是经国台办批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发文建设的大陆四大台湾中小企业园区之一,是我市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一大“国字号”平台。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作为新时期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新生事物,同时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实行“一核多点、四区并进”的园区布局,即以瓯海区为核心区,并在鹿城区、龙湾区、洞头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四区同时推进,总面积3857.68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实施。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温州创意文化产业创作中心、展示体验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四大中心。园区目前有14个台资项目,总投资28931万美元,其中由台湾长胜集团参股,总投资人民币5.6亿的台资项目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已在核心区落地开工。

    筑巢引凤 吸引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创新

    青年人才总是与创业创新联系在一起。

    在深入对台合作之时,今年6月份,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两岸合作交流特别是促进青年之间的交流搭建沟通平台。

    2015年10月15日,国台办组织的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会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与杭州云栖小镇成为浙江省内仅有的2个“国字号”海峡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市台办苏爱萍主任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为做好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市台办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我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十大优惠政策和十大园区形成温州支持海峡青年创业创新的 “双十项”举措,即落实贷款补助、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10方面创新政策,协调落实浙江创意园、温州红连文化产业创意园、温州源大创业园等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每家创业园针对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设定入园条件和优惠政策;形成以浙江工贸学院为基点,包括温州人才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浙工贸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核心区。

    台湾青年何孟龙对服务中心的工作赞不绝口,他说,自己初来乍到之时遇到不少困难,但在我市台办的支持下,目前工作开展顺利。据悉,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以来,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500次以上,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近300名台湾青年参加活动,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65个。2015年6-8月份,中心通过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季活动,邀请6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进行创业就业体验。

    拓展领域 合作领域硕果累累

    对台交流过程中,市台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两岸旅游、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在国台办经济局支持下,市台办举办台湾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展示台湾生物、科技和新能源等最新科技成果,促成台湾高新科技行业领头人与40多家温州同行民企对接合作。推动成立温州—台湾生产力促进中心,促成多个两岸科技项目落地。推动温州大学科技园与台湾内湖科技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一年来,我市多方引进台湾教育、生产、经营管理、医疗、销售等各类人才,并引进了台湾在中药材种植、麝香鼠养殖、茶叶种植和加工、农业养殖、水产养殖、医疗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乐清市港龙渔业有限公司与台湾盛发水产生技有限公司合作后,引进台湾管理和养植技术,使养植的澳洲国宝鱼莫瑞鳕成活率和生长率明显提高。

    同时,这一年来,市台办着重把交流活动的“深化”、交流项目的“固化”以及交流层次的“提升”作为主要抓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该活动目前已成为浙江与台湾最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文化、青年、基层”三个重点,形成“一县一品”基层交流大格局,主要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主旨,精心组织瓯海两岸琦君文化交流活动、洞头两岸半屏山暨妈祖平安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还积极开展温台社区、村级组织的联谊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基层结对的覆盖面。截止目前,温州与台湾共有多个社区、村、社团建立结对关系。

    亮点链接:苍南县对台合作

    日月潭农庄、太阳人海西国际幼儿园、汝森-民惠健康医院、海西文化创意园……在苍南处处显现“台湾经验”。苍南作为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与台湾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开展对台经贸合作具有区位交通优势、山海资源优势、产业平台优势和合作基础优势,是浙江省对台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近三年来,苍南共引进台资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33.48亿元,合同利用台资20.21亿元,实际利用台资3.08亿元,涉及工业、现代农业、商贸服务业、幼儿教育、医学美容等项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