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

温州发力海峡两岸民营经济示范区建设

2016年01月11日 11:15:00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落户温州,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两岸产业对接的高地。那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将如何布局?温州又为何能夺得这一国家级示范区的“绣球”呢?

    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落户温州,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两岸产业对接的高地。那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将如何布局?温州又为何能夺得这一国家级示范区的“绣球”呢?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方向相当明确:那就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通过两岸合作交流破解难题、积累经验,为开放型经济环境下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创新体制机制,消除隐性壁垒,为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方便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提供示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有限、有效、有为”政府,完善公共服务和政策体系,为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张天长说:“一个是民营企业方面需要转型升级,第二个层面民资准入方面,国务院出了两个新老36条,就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公共事业领域,具体怎么去做,台湾有很多好的经验。第三个在政府自身层面,我们怎么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良服务,给民营企业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跟发展环境。”

    那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这一“国字”招牌为何会落户温州?这源于我市在民营经济发展、市场化改革、温商网络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作为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在全市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80%。而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商人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 与此 同时,温州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空中航时最短的城市。嗅觉灵敏的两岸商人早已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目前,共有28个温州工商行业协会与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60%的在温台资企业也与温州民企开展了合资合作。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张天长:“台湾的产品可以通过温商的网络。温州民营经济的基础,可以延伸到全国各个市场甚至国外。温州如果跟台湾合作好了的话,转型升级成功的话,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跟模式,这是双赢的。”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5到10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将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优势,强化温州与台湾的开放合作,将温州打造成市场化更高、体制机制更活、创新能力更强、要素支撑更实、发展环境更优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市台办副主任林瑞都说:“下一步在示范区建设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对示范区建设方案的批复精神。具体来讲就是要着力做好4个深化工作,一是要深化对台的平台建设;二是要深化温台的产业对接;三是要深化配套政策的推出;四是要深化温台的交流合作。通过这四项举措,使示范区建设向纵深方向推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赵洁 郑健|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