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了一个“区”,专注做这些事

2015年11月30日 11:02:00来源:温州发布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欧顿教育集团近日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区建设办达成合作意向,决定在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注册成立温州群岳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至此,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这一“国字号”平台落户的台资项目达到14个,总投资约3亿美元。

    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至此,历经三年申报的该示范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省长李强认为,示范区的建设将温州打造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的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形成温台两地大开放大合作新局面,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2013年,温州市提出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2.2014年4月,浙江省政府将要求上报国务院。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构想的提出,已经前后历时三年。

    3.2015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正式支持示范区建设,并要求省政府优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后印发实施。

    4.2015年7月8日,“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上,相关领导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意味着示范区揭开面纱。

    5.2015年9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方案,原则同意《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以深化两岸合作为着力点,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空间布局,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

    根据分阶段目标,到2020年,温州计划与台湾贸易总额达到5亿美元,2015~2020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20亿美元。到2025年,温州计划与台湾贸易总额达到8亿美元,2021~2025年引进涉台项目总投资突破30亿美元。

    根据方案,明确以“一区六园”作为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一区”即重点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六园”是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打造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平台。

    这六大平台,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如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包括瓯江口台商创业园、洞头大门对台贸易合作区;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包括鹿城对台经贸合作区、龙湾对台商贸物流园、大学科技创业合作区、滨海对台海洋科技合作基地等11个子平台。

    围绕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的目标,温州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重点在信息产业、金融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商贸物流、时尚产业、文化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休闲旅游、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发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