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发展历程

2016年01月28日 16:01:00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AA

    三、2016年园区举办对台经贸交流活动

    (一)、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在瓯海隆重举行

    嘉宾满座谋合作,欢聚一堂促共赢。为深入实施对台开放战略,构建两岸产业合作和两岸青年交流长效机制,促进瓯海与台湾中小企业的沟通、对接、合作,共谋发展。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台办承办的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于9月23日下午在瓯海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聚资聚智”。

    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跨境贸易团、台湾青创团、台湾观光旅游协会、各地台协会、温州台协会及台北、高雄、彰化的企业代表,同瓯海区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和中小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共约150人欢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瓯海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王振勇,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晓勇出席对接会,会议由瓯海区委常委、副区长金衍光主持。

    走进园区参观温州众创空间:

    园区内的温州众创空间,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的公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拥有3000平方米的创客基地和7200平方米的创业加速器,是温州市第一家众创空间。运行模式先进,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环境优质,温州众创空间正虚位以待,诚邀台湾创意创业团队入驻。

 
 

    参观招商展板:

    齐聚一堂:

    瓯海区代区长王振勇用亲切的闽南话欢迎台胞朋友莅临瓯海,并介绍瓯海经济发展现状和两岸交流合作情况。他在致辞中表示,瓯海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突出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增强市场活力,谋划出台了以金融、财税、投资等为重点的税源培育改革政策,着力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释放体制机制创新红利,希望两岸企业家能在瓯海的改革创新发展中分享更多发展机会。

    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许水树提到,中小企业是台湾企业的主导力量,有高度自主性和创造力,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岸双方在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科学技术和企业投资等方面已经有了显著成果,他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区招商局重点推介了7个热门招商项目,涉及特色小镇、商贸、居住、农业、旅游等,引起不少台商的关注。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推介人员分别就园区概况、产业导购、现状布局、招商政策向台湾嘉宾作了详细介绍。

    两岸企业家从产业合作、转型发展等不同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互动交流,寻求彼此合作机会:

 

杨丰荣温州台协会会长

 

林素丹温州市眼镜电商行业协会会长

 

郑明珠两岸友好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

 

张先鹏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北京首席代表

 
许敬翠温州市博克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夏国轩温州市博耐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行政经理

    对接会上,还授牌成立了瓯海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服务中心。作为台湾青年来瓯创新创业的交流服务平台,瓯海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服务中心将为台湾青年提供学习、交流、创业的机会,加强与台湾青年的交流与合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厉秀珍说,自2013年温州成为和台湾空中直航距离最短的大陆城市以来,温州扩大对台合作交流的交通区位、产业特色、人文教育等优势日益凸显,加强两地合作交流迎来了新的机遇。温州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抓住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在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互动沟通、互惠共赢的生动局面。

    他指出,温州与台湾产业合作基础坚实,互补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真诚期望两岸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实现共同发展。近期将通过三方面举措推动温台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构筑共赢发展的平台。希望两岸工商企业界加大参与建设力度,共同把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园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标杆园区、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二是拓宽合作领域,打造共赢发展的根基。重点推进两地在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培养新的产业集群,实现资源互补和共赢发展。三是支持创新发展,提高共赢发展的层次。将在支持两地产业合作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合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努力在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亮点纷呈:

    1、对接形式多样化。本次对接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实地考察、项目推介、自由交流等形式,通过专题片播放、ppt演示、展板展示等推介方式,形象地展现瓯海对台经贸合作特色,有效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家互动交流、共谋发展。

    2、产业对接精准化。本次对接会着重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搭建起两岸产业融合的平台。两岸中小企业家重点围绕电子商务、健康生技、精密制造、养老照护等相关行业,进一步加强沟通,寻求合作,实现务实、高效、精准对接,对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服务对象年轻化。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下,两岸青年的创新理念、创意智慧、创业热情正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为更好服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别成立瓯海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开展就业服务、信息提供、平台搭建等方式,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瓯创新创业。 

    硕果累累:

    此次“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创新创业·聚资聚智”为主题,契合时代发展的潮流,顺应两岸同胞的期待,为两岸中小企业对接合作搭建起交流沟通的良好平台,为两岸工商界提供一个增进友谊、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机会。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自2013年以来,温州已连续3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和两岸经贸论坛以及两岸产业对接会,吸引两岸工商团体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得到两岸业界的大力点赞。通过“浙江·台湾合作周”,构建了两岸产业合作和两岸青年交流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了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同时温台合作领域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涉及金融产业、健康产业、教育科技、民政产业、经贸合作、文化创意产业、观光农业等平台项目。近年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崭新态势,交流合作频繁,签订多项协议,硕果累累,成为浙江省最具规模的两岸经贸合作平台。

    (二)、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在园区进行

    2016年8月17日--19日,来自台湾西螺农工、沙鹿高工、旗山农工、暨大附中、竹山高中等学校的52位师生与我区啸秋中学、三溪中学师生代表相约在瓯海,携手开展瓯海区第六届琦君文化节——2016“慈善啸秋”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旨在使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互信,密切骨肉亲情,拉近心理距离。

    17日上午,台湾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我省首个两岸中小企业园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开启参访第一站。园区内的温州众创空间,是我市第一家众创空间,也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在这里,学生们手工DIY制作了“无聊盒子”,利用机械杠杆的原理,通过齿轮工作来驱动盒子。来自台湾暨大附中的王鸿文同学率先完成制作,他表示整个制作过程并不难,并对这些新奇的发明创造表现出极高的热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