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两岸人文合作示范区

2016年03月08日 09:39:00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一、示范区功能定位

    以两岸南麂人为纽带,以南麂美丽岛创建为依托,以保护和修缮涉台设施为抓手,以两岸交流交往活动为载体,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涉台资源挖掘相结合、旅游观光游览与涉台宣传教育相结合、两岸交流交往与乡情亲情友情相结合,努力把南麂岛打造成为两岸人文合作示范区,使南麂岛成为涉台爱国教育基地、台胞返乡寻根之岛、“两岸南麂”人共同的家园。

    二、示范区建设方案

    以《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创建南麂生态美丽示范岛工程”为根据,挖掘南麂涉台历史人文资源,利用海岛风光与海洋资源,体现南麂文化多样性在两岸交流中独特魅力。

    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在南麂海洋海岛保护的前提下,挖掘和开发南麂涉台历史人文资源,利用军事设施遗址进行修缮与布展,结合南麂岛旅游整体开发建设适当新建布局若干个涉台景观。

    教育与旅游相结合。所有涉台历史军事设施(景点)向游客开放,把南麂涉台历史事件、人文故事编入导游词内,使广大游客在海岛游中接受涉台教育。

文化与经贸相结合。在以两岸南麂人寻根文化为背景下,积极开展两地的经贸、农业、创意文化领域内优势互补、交流合作。

    两个主阵地相结合。两岸两地交流活动的主阵地不单单设在我县,还要安排在台湾平阳籍集中居住的地区如:高雄、屏东、基隆等地的社区内开展系列活动,要在台湾岛内形成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三、示范区发展目标

    2015年,基地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成功创建省级两岸交流基地;以基地为依托的两岸交流互动开展经常,每年有少于四个的两地互动活动项目,至少一个以上项目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到2020年前,基地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成功创建国家级两岸交流基地,以基地为依托的两岸交流互动项目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了具有南麂特色的两岸人文合作示范区。

    (一)“同是南麂人  两岸一家亲”系列活动

    两岸南麂缔结友好活动。2012年,两岸南麂人首次聚首在台湾,签署缔结友好备忘书、联谊联欢。

    平阳县党委政府亲情访问团。从2013年起,凡是由我县组织的公派赴台考察团,必须前往屏东看望慰问在台南麂乡亲,巩固两岸南麂人活动成果。

    台湾南麂乡亲回乡寻根活动。2013年,组织基隆、屏东南麂乡亲回南麂寻根,探访故土,两岸南麂人首次在南麂岛相聚,联谊联欢。2014年,组织高雄南麂乡亲回南麂寻根。2014年10月21日开展以“乡亲乡音故乡情  两岸两庙血肉亲”为主题的2014?高雄(屏东) 鳌江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和信衆交往,增强两地民衆的亲情,深化两岸南麂人交流交往活动,体现两岸同胞同根同仰,同德同心,爱乡爱国的情怀。5月平阳县中心(实验)小学迎来了来校访问交流的友好结对学校——台湾苗栗县苗栗市建功小学师生参访团一行38人。此次参访活动在两校学生牵手结对中拉开序幕。参访中开展了分组入班参与软笔书法、美术剪纸、文学写作、乐器学习等社团活动课。台湾苗栗建功小学舞蹈班的孩子们用歌谣的形式介绍了苗栗的美丽风光和丰富的特产,并饶有兴致地表演了颇具台湾风情的客家舞蹈和地方戏剧。在平阳县小学生表演的颇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大型古诗文诵读《兰亭颂》后,两地学生互送纪念品并拍照留念,互道再见。两地孩子互学互助,共同协作,真情交流,气氛友好融洽。我们这次交流活动从培源植本入手,着眼于台湾的青少年一代,通过两岸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增强台湾青少年对祖国文化和传统的认同。此后,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有规模的台湾南麂乡亲回乡活动。

    成立中华浙江省苍南平阳同乡会。以同乡会的形式巩固和增进两岸南麂人的交流交往。中华浙江省苍南平阳同乡会成立后,依托同乡会,在台湾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台两地互动,每年至少有一次有规模的活动。

    相思节活动。充分利用南麂岛“台湾相思园”的平台,邀请在台南麂乡亲第二代和第三代来南麂岛参加相思节活动。

    (二)海岛海洋文化系列活动

    两岸四地海钓节。充分发挥南麂国家级海钓基地作用,开展两岸四地海钓竞赛活动。每二年组织一次。

    南麂风光摄影比赛(展)。组织两岸摄影爱好者到南麂岛开展采风和比赛活动。

    两岸青少年南麂岛夏令营活动。加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特别是增强第三代南麂乡亲对家乡的感情。每二年组织一次。

    (三)两岸经贸文化活动

    平台产业竞争策略论坛。建立与台湾平阳籍人才联络机制,拟邀请在台平阳籍知名专家学者来平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公开讲座、主题论坛、考察交流等方式,借鉴学习台湾企业管理管理和创新的先进理念,提升我县企业的发展能力,实现两岸经贸往来和企业互动。

    经贸考察活动。每年至少邀请一个台湾经贸考察团来平考察活动。每年至少派出一个经贸考察团赴台考察活动。

    (四)民间走亲宗教信仰活动

    民间走亲活动。每二年组织一次有规模的在平台属赴台走亲活动。

    民间宗教信仰交流活动。开展平阳东岳观道教“十方韵”与台湾道教音乐文化的交流。开展台湾屏东县高树乡盐树村与我县鳌江镇民间五显大帝信仰的交流活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