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南存辉:总书记的话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2016年03月07日 09:44:0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当再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南存辉用“春雷响起”四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南存辉在“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正泰集团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当再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南存辉用“春雷响起”四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南存辉代表民营制造业企业家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来了12个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提案》、《关于以差异化政策扶持民营银行发展的提案》等与温州息息相关。

    谈民营企业 表态要做到三个新

    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南存辉在介绍正泰经验时,总书记亲切过问了正泰当前的产业基地情况。会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还问他:“听说你们太阳能光伏做得很不错,现在情况怎么样?”南存辉说,想不到总书记这么关心正泰的“太阳能光伏”(本报前天A10版曾报道)。

    南存辉说,这次联组会上总书记的讲话,一是打消了民营企业家的疑虑,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特别是总书记在会上的一句大白话:“任何想扔掉国有企业的做法都是不对的,任何想扔掉民营企业的做法也都是错误的。”掷地有声,给大家解了惑。

    二是让民营企业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发展信心。总书记形象地引用了“三座大山”、“三道门”来比喻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强调要用五个“着力”来解决好融资难、投资进入难,组合民间资本、清理精简审批和收费项目等,让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看到了希望。

    三是阐明了新型的政商关系,对官员和企业家提出要求。总书记用“亲”“清”两字阐述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则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南存辉表态,作为民营企业,一是要在转型升级中有新作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将正泰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二是在创新发展中有新举措。主动“+互联网”,围绕《中国制造2025》建设目标,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三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有新贡献。要不断探索创新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慈善公益、光彩事业的模式与渠道,以更主动的担当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以更有效的方式作出新的贡献。

    谈民营银行 建议放宽分支机构“门槛”

    自全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以来,民营银行发挥机制的优势,为探索创新金融改革模式,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存辉表示:“目前,各方面对民营银行的支持力度很大,但现有的一些优惠政策未能惠及民营银行,制约了民营银行的业务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目前民营银行划入城市商业银行序列,而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有别于城市商业银行。例如,温州民商银行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其定位更接近于农村商业银行。但是,民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按照15%的标准缴纳,较农村商业银行高3个百分点;营业税按照5%的标准征收,较农村商业银行高2个百分点。民营银行盈利结构单一,规模偏小,更需要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民营银行应坚持“一行一店”,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跨区域。由于不能开设分支机构,特别是线下民营银行无法扩大服务半径,触及更多的客户,制约各项业务的开展。

    南存辉建议,单独设立民营银行序列,研究完善与民营银行发展相配套的监管制度。按照《关于设置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暂行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放宽民营银行分支机构设立条件,允许符合指标要求的民营银行设立分支机构。

    谈海峡两岸(温州)示范区 建议国家部委挂钩帮扶

    2013年以来,温州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搭建“一区多园”全市域对台合作平台。目前,示范区建设总投资已达340亿元,吸引了一批来自台湾的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生物科技、健康照护等产业项目注资落地。

    南存辉认为,示范区还需要中央及国家各部委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努力建成对台合作交流高地,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互促互补,共同推进大陆对台开放的新局面。

    为此,他建议建立部委挂钩帮扶机制,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与温州示范区建立挂钩帮扶关系,委派干部到温州市政府挂职;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国家发改委和浙江省政府牵头下,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等部委组成联席会议;参照平潭实验区的政策体系,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从综合规划、行政审批、土地配套、产业扶持、金融支持、通关检疫、财政税务、工商管理等方面创新突破,构建鼓励台湾产业转移、吸引台商投资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

    将温州示范区列入国家土地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实行用地用海计划指标单列,降低用地用海使用费、延长土地出让价款期限。支持示范区开展个人跨境(含台湾)人民币业务试点,两岸金融创新试点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朱斌|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