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密切互动擦出合作火花

树地区产业标杆,催化本地产业升级
2016年03月07日 09:54: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台湾静心私立中小学暨幼稚园原校长简毓玲来到我市,与著名慈善家“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一起走访蒲州育英小学,并观摩了该校师生的特色课程,参与校园小记者访谈等互动环节。
(苍南台商创业项目日月潭农庄成当地休闲游“热门地”。杨冰杰摄)
(何纪豪先生、简毓玲校长来温交流。 市台办供图)

    近日,台湾静心私立中小学暨幼稚园原校长简毓玲来到我市,与著名慈善家“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一起走访蒲州育英小学,并观摩了该校师生的特色课程,参与校园小记者访谈等互动环节。这场被称为“两岸一家亲 共育成长情”的两岸教育交流活动在融融暖意中进行,意在通过交融和碰撞,擦出合作的火花。

    作为浙江省与台湾最近的地方,近年来,我市与台湾的交流越加密切。目前,60%以上在温台资企业与温州民企合资合作,约30个温州工商行业协会与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去年开始我市以全力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两岸的产业合作。合作的火花也出现在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合作的模式也不仅限于资金的注入,还包含了许多理念的融通上,通过完善在对台平台创建、两岸产业对接、服务台商提效、对台交流拓展等方面的措施,两岸产业合作的效益也在逐渐显现。

    引进人才和理念打造地区标杆

    一所幼儿园斥资1.3亿元建造,如此大手笔让人不禁好奇它究竟与其他幼儿园有何不同。这所位于苍南的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去年9月首度开设20个班、招收180名新生。

    这所幼儿园的打造者是苍南太阳人幼教集团董事长吴曙晖。2013年,吴曙晖和台湾同胞、医学博士黄启彰共同投资1.3亿元,其中台资股份占30%,开始了幼儿园的打造。

    咖啡厅、超市、图书馆、烘焙店……看到这些名词你或许根本不会和幼儿园联系起来,但太阳人幼儿园却将这些功能区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来,让孩子们更早地体验社会。这里有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太阳人影剧院、艺术演播厅、音乐厅、美术创意厅、滑冰场、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动植物区;设置有社会一条街、爱乐游玩吧、亲子聊吧、亲子图书馆、亲子咖啡厅、面包房、美术创意房以及建构室、科学实验室、生活厨房等现代化教育设施。

    除去硬件,该幼儿园还与邱志鹏博士领衔的台湾幼教专家管理团队对接,与大陆幼教专家陆明凤等合作,共同研究、提升幼儿教育水平。现代幼教理念、特色化课程架构、最优化的保教保育方法,以及国际化的经营模式,这种先进教育理念的引入与合作比硬件设施更加吸引人,这也让太阳人幼儿园成为了苍南县幼教领域的一个标杆。

    据市台办介绍,去年一年来,我市多方引进台湾教育、生产、经营管理、医疗、销售等各类人才,并引进了台湾在中药材种植、麝香鼠养殖、茶叶种植和加工、农业养殖、水产养殖、医疗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新增台资企业39家,总投资3.62亿美元。

    资金和项目相结合催化产业升级

    2013年11月,台湾中山医院与苍南易得利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海西医院项目协议,2015年2月,由浙江省商务厅批准正式该院成立,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项目已落地。去年10月,首度由海峡两岸医疗战略合作,采用台湾制式技术和服务的汝森-民惠健康体检医院也开始试营业,业务涵盖健康体检、O2O全健康管理、绿色就医转诊、医疗美容等,成为苍南实施对台合作以来的又一硕果。

    苍南县与台湾在医疗方面的合作,采取项目引进和技术理念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催化了本地医疗服务行业的升级,比如苍南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几百项操作和管理流程上的改革,于2014年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第五版JCI认证的县级医院。

    通过两岸合作催化本土产业更新换代也是我市未来的目标,如今我市计划将这些合作扩面提质,计划集中精力打造对台“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五大国字号品牌。所谓“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指的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台交流基地,以及大陆领先的对台工作机制。

    示范体系内的“一区六园”几乎涵盖温州所有的优质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六园”则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分别是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臺、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

    “一区六园”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可以说不同的产业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舞台,而这些园区也在积极学习台湾现代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

    小链接: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浙江工贸学院为依托,经市政府批准设立,启动开通宣传网站,组建并召开理事会,2015年6月8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动,为两岸合作交流特别是促进青年之间的交流搭建沟通平台。市政府出台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双十项”举措,即落实贷款补助、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10方面创新政策,协调落实浙江创意园、温州源大创业园、温州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温州青年电商产业园、温州蓝将软件园、温州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温州金州小企业创业基地、国智9号创意街区、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的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每家创业园针对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设定入园条件和优惠政策。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是经国台办批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发文建设的大陆四大台湾中小企业园区之一,是我市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一大“国字号”平台。园区实行“一核多点、四区并进”的园区布局,即以瓯海区为核心区,并在鹿城区、龙湾区、洞头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四区同时推进,总面积3857.68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实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沙默 潇潇|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