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旅游 风光这边无限好

2016年02月27日 11:16:00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6年,温州市旅游局将继续全力激发旅游休闲产业活力,继续保持旅游经济在新常态下较快发展,争取接待国内外游客84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90亿元。
图为雁荡山景观

    2015年,温州市旅游局实施“提效率、提效益、提品质” 和“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融合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卓有成效,全市累计接待海内外旅游者76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旅游总收入80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4%。2016年,温州市旅游局将继续全力激发旅游休闲产业活力,继续保持旅游经济在新常态下较快发展,争取接待国内外游客84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90亿元。

    特色品牌示范景区

    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产业成为千亿产业的实施意见》,全力培育体现温州特色的旅游业态,将温州打造成为独具山水情怀的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城市。开展竞争性创建A级景区活动,洞头半屏山-仙叠岩、永嘉楠溪江石桅岩、文成百丈漈-安福寺等相关景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经通过景观质量预审评估。泰顺乌岩岭、瓯海泽雅、乐清中雁荡山(扩容)等3个景区创国家4A级景区工作已顺利通过我省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评审。制定出台了《温州市3A级旅游景区管理办法》,创成命名5家3A级旅游景区。深化雁荡山和楠溪江旅游景区合作,打造我国最大的山水型组合景区。

    启动环飞云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确定创建飞云湖国家公园。正式开辟低空旅游航线,雁荡山、楠溪江、泰顺、江心屿、会展中心等地建成了低空旅游起降点,有的已开始运营。引进丽星邮轮在温州建设母港。成功举办了塘河水岸同治重点项目“月色塘河”水上游船开游仪式。制定了《温州市旅游商品培育扶持办法》,推荐旅游商品参加省级旅游商品大赛,获得一个银奖、一个铜奖。在全国率先命名了4家特色旅游社区,7家特色旅游乡村。创建了5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5家国家级金牌农家乐、5家省级蔬果采摘基地,3家省级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基地、3家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3家省级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2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4条省级特色商品示范街。推出了10条自驾游线路与10条生态山水旅游线路,温州市入选“长三角十佳自驾游城市”,楠溪江房车露营基地被评为“长三角首批十佳房车露营旅游标准化示范基地”。

    旅游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投入旅游产业开发,2015年度共谋划了56个涉旅招商项目,计划投资548.76亿元(其中超过10亿的项目16个),成功举办全市旅游招商大会、湖北宜昌旅游推介会,签约了雁荡山旅游综合体、文成航空小镇等12个项目,协议引资171.36亿元。针对七都岛超五星级国际观光酒店综合项目、温州华美达广场酒店等10个在建涉旅项目和洞头鹿西岛旅游开发、平阳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5个招商项目指派领导进行具体督促和协调服务。2015年全市在建旅游项目达346个,总投资为1159.09亿元,累计投资为516.9亿元,实际投资202.96亿元。

    智慧旅游开启“互联网+”时代

    随着温州旅游天猫旗舰店的正式上线、温州旅游电商平台试运营和温州旅游电子商务专项培训班的举办,有力提升了全市旅游行业电商经营意识和运作能力。建成多终端一体化的全媒体平台,实现全市3A级以上景区和星级饭店WiFi全覆盖,完成智能停车系统、电子票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二维码导览系统、多媒体信息咨询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实现了景区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举办了国内首场全新概念旅游互联网推广大会——“自在畅游,智驾温州”温州旅游互联网推广大会和以“大数据、大旅游、大营销”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暨2015“互联网+旅游”营销大会,全市实现旅游电子商务总收入103.7亿元,我市进入了“互联网+旅游”的新时代。

    扎实拓展旅游市场

    鼓励温州机场联合旅行社进一步加大力度引导各地游客经温赴台旅游,推出“经温飞台”业务,全年引导近万名新疆等国内地区游客经温飞台,拓展温州旅游市场。启动台湾旅游宣传工作,联合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和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在台湾东森亚洲新闻台推出温州旅游形象推广活动。出台《温州旅游与韩国合作方案》,拍摄完成对韩旅游专题宣传片,并投放宣传。联合“荣耀温州号”无动力帆船开展“温州旅游扬帆起航”中韩旅游年宣传系列活动,在韩国举办中国温州(首尔)旅游推介会等对韩宣传促销活动。成功申报2016年美国旅游作家协会年会在温举办。

    联动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旅游相关协会,举办“温州市民旅游嘉年华活动”大型的旅游惠民活动;举办第二届温商子女“寻根之旅”夏令营公益活动;举办了首届中外旅行商大会暨2015中国旅游合作联盟走进温州活动;2015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第六届中国(温州)户外旅游展、中国(洞头)妈祖平安节等重大旅游节庆会展活动。“借台唱戏”,积极参与第十一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义乌)旅游商品博览会,2015(厦门)旅游博览会、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相关节会,并联合市体育局开展王者争霸赛暨中外武术明星代言温州旅游活动,借力全国院线电影《拳霸风云》宣传温州旅游。

    管理有序营造“最美”氛围

    联合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及“治黑清网”专项行动,开展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安全暗访工作,处理投诉及时、认真、公平、有效,为游客及时排忧解难,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同时,全面促进旅游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完成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和旅游体验师聘任工作,并积极开展督查活动。举办“把青春献给朝阳产业——温州市第二届旅游休闲行业十大青年新锐人物”评选活动,开展星级品质旅行社创建、评定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引导旅行社行业协会依法有序经营,在加强行业自律、开展经营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青衣|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