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里,现代农业成为浙台合作新亮点

2016年03月19日 17:58: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天气晴朗,位于苍南县灵溪镇岭前村旁的日月潭农庄,3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黄灿灿一片美不胜收。花丛中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拍照留影。由女台商吕如仙创办的日月潭农庄,是苍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一个重点工程。

    近日天气晴朗,位于苍南县灵溪镇岭前村旁的日月潭农庄,3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黄灿灿一片美不胜收。花丛中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拍照留影。

    由女台商吕如仙创办的日月潭农庄,是苍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一个重点工程,也是该县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的“典型样本”。2009年11月,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得农业部和国台办的批准正式成立,随后来自台湾的女老板吕如仙和其他台商一起受邀前来考察。在当地的热情邀请下进行市场调查后,她决定投资休闲观光农业。

    日月潭农庄规划总面积约1600多亩,总计划投资8000多万元,通过借鉴台湾农业经验,发展现代高效精致生态农业。项目于2013年开工,并于2014年初开始正式营业,已经逐渐成为了当地著名景点。截至2015年底,农庄接待游客量达30多万人次。

                               

    吕如仙介绍说:“在注重休闲观光的同时,每年我们会请好多来自台湾的专家,带来全新的农业科技和生产技术,来保证农作物的生产。”而今,日月潭农庄与浙江农科院建立了合作基地,并且邀请台湾各大农会和知名大型有机农场的专家、教授指导,开发以休闲观光农业、文化生态农业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创意农业示范项目,拟打造一个集农业、休闲、旅游、餐饮、住宿、教育、文化于一体的高端庄园。

    作为浙江省“美丽南大门”的苍南,是一个农业大县,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该县除了日月潭农庄之外,还建成天福、浙闽台民族花海、钱通、水韵江南等新型休闲观光农业项目7个,投资总额达1.237亿美元。苍南县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士任介绍,近年来苍南人借鉴成熟的台湾农业经验,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新型观光休闲型农业,并融入文化创意,致力于实现农业产品的深加工,使苍南农业逐步走向精致化。

    苍南现代农业的开花结果,是浙江和台湾强化合作的一个生动的侧影。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全力推进,示范区涵盖的“一区六园”对台合作平台正逐步完善。“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作为“六园”中的一个,是最早实施对台合作的平台之一,重点开展与台湾现代农业的合作。苍南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苍南“嫁接”台湾经验最成功的,就是休闲农业的合作。“我们的农业种植方式一直保持着农耕时代的小农意识,而台湾的现代精致农业能够激发当地种植业的活力,符合产业规划和今后发展方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薛毓训|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