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领到温州市民卡

2016年02月25日 09:18: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来自台北的侯凤雄,现在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在该院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不久前,他和其他3位台湾籍老师,一起拿到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帮助办理的温州市民卡。

    来自台北的侯凤雄,现在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在该院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不久前,他和其他3位台湾籍老师,一起拿到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帮助办理的温州市民卡。

    侯凤雄来温州工作已经3年,对这个富有活力的城市已有深厚感情。但在过去,身为台湾同胞的他不能办理温州市民卡,总让他有一种未与城市相融的感觉。突然拿到的这个“新年礼物”,对他而言还是有点意外惊喜。“用市民卡可乘坐公交车、使用公共自行车,比过去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一种归属感,让我觉得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我身边在温州的台湾朋友都羡慕我,也在询问办理市民卡的方法。”侯凤雄说。

    和侯凤雄情况类似的台湾青年,目前在温州还有不少。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称,帮助台湾同胞办理市民卡是中心提供便利的十大服务之一。需要办理市民卡的台胞,只需提供在大陆使用的手机号码和台胞证原件即可。原件当天可归还,市民卡一周内就可以领取。

    作为国台办首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试点,温州于2015年6月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在认知引导、政策指导、技能辅导、典型示范等方面向台湾青年提供全过程的培训辅导。为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温州市政府出台了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涉及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人才奖励等10项优惠政策和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双十项”举措。办理市民卡,就是其中的一项。

    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温州,近年来在政策和服务方面扎实推进,实现了筑巢引凤。近半年来,仅该服务中心就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吸引台湾600多名青年来温展示创意成果,共谋创业创新。两个月前,服务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在京知名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吸引了很多台湾年轻人咨询来温创业相关事宜。此后,有多名台湾青年专程来温州考察。

    温州通过多种手段实现聚才引才。该市抓住国家教育改革试点的契机,推动温州6所高校与台湾16所高校校际结对。其中全国首个两岸合作办学项目温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至今年共招收240名新生;全省首个两岸合作大专项目落户浙江工贸学院,分别与台湾“中华大学”和台湾大华科技大学合作,从2014年开始已招学生150人。在国台办经济局支持下,温州举办台湾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促成台湾高新科技行业领头人与40多家温州同行民企对接合作。台湾的人才和技术已在温州多家民营企业开花结果,如位于苍南的浙江宏利水产请来了台湾的陈俊源博士,利用他的东海大乌参生物蜕皮技术开发出专利产品。企业6年时间产值从千万级别上升到4亿多元,并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徐明|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