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合作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2016年02月02日 09:21: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批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温州市台办传出好消息:温州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一年来已经完成建设总投资284亿元。

    围绕该示范区创建,温州已经谋划多年。从2013年开始,根据温州市委主要领导意见,温州市台办与发改部门就开始对创建“一区多园”全市域对台合作平台进行研究。作为示范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市台办曾牵头近20次对接汇报活动,最终促成支持温州示范区创建的一致意见。2015年2月16日,国务院同意四部委批复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意味着这个国家级平台正式启动。

    实施一年来,示范区方案已经修改完善。温州通过研究示范区创新引擎点,提出示范区设立重要功能区工作思路,明确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成果,设立特殊海关监管区,推进金融和健康产业对台重点合作的工作方向。《示范区建设方案》经专家评审会和省级层面征求意见,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9月底报省政府印发。

    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示范区建设氛围浓厚。去年4月份,温州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建厦门平潭考察对台工作,学习先进经验,研究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先行政策。去年6月份,召开示范区动员大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明确示范区建设和对台开放方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部门、征求意见、学习取经,温州制定了《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形成了《示范区建设任务表》《示范区建设目标责任书》,协调建立了49个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温州市8个县(市、区)落实海西区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温州作为台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试点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徐明|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