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数据 很有“温度”

2016年01月20日 09:25: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近日,温州市2015年对台交流“大数据”公布: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新增台资企业39家,总投资3.62亿美元。全市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建设总投资300多亿元。一组数据,足以体现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的“温度”。

    搭建平台 园区建设多点开花

    作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大平台,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成对于温台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正是基于对示范区重要性的深刻认识,2015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部门、征求意见、学习取经等多种途径,结合多方智慧,制定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形成了《示范区建设任务表》《示范区建设目标责任书》,协调建立49个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为推动示范区成功建成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温州8个县(市、区)落实海西区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温州作为台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试点。全市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建设总投资300余亿元。

    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温州市台办马不停蹄,同时推动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建设。该园区是经国台办批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发起建设的大陆四大台湾中小企业园区之一,是温州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一大“国字号”平台,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园区实行“一核多点、四区并进”的布局,即以瓯海为核心区,并在鹿城、龙湾、洞头、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四区同时推进,总面积3857.68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实施。致力于打造温州创意文化产业创作中心、展示体验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四大中心。2015年,园区新增台资项目21个。其中由台湾长胜集团参股,总投资人民币5.6亿元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项目,已在核心区施工结顶。

    筑巢引凤 两岸青年携手创业

    青年人才总是与创新创业联系在一起。在深入对台合作之时,2015年6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两岸合作交流特别是促进青年之间的交流搭建沟通平台。

    2015年10月15日,国台办组织的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会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与杭州云栖小镇成为省内仅有的2个“国字号”基地。

    为向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温州制定出台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双十项”举措,即落实贷款补助、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10方面创新政策,协调落实浙江创意园、温州红连文化产业创意园、温州源大创业园等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同时,形成了以浙江工贸学院为基点,包括温州人才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浙工贸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核心区。

    据悉,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以来,门户网站日访问量达500次以上,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2015年6~8月份,中心通过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季活动,邀请6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进行创业就业体验。

    拓展领域 合作深化硕果累累

    对台交流过程中,温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两岸旅游、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在国台办经济局的支持下,温州市台办联合科技局举办台湾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展示台湾生物、科技和新能源等最新科技成果,促成台湾高新科技行业领头人与40多家温州同行民企对接合作。推动成立温州—台湾生产力促进中心,促成多个两岸科技项目落地。推动温州大学科技园与台湾内湖科技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5年,温州多方引进台湾教育、生产、经营管理、医疗、销售等各类人才,并引进了台湾在中药材种植、麝香鼠养殖、茶叶种植和加工、农业养殖、水产养殖、医疗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乐清市港龙渔业有限公司与台湾盛发水产生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养殖技术,使澳洲国宝鱼莫瑞鳕的成活率和生长率明显提高。

    同时,温台合作着重把交流活动的“深化”、交流项目的“固化”以及交流层次的“提升”作为主要抓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并使活动成为浙江与台湾最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叶小西|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