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关注(3)

两岸青年创业 温州筑巢引凤

2015年12月18日 09:34:00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在北京的北大中关新园举行座谈交流活动,向在京知名高校中的台湾学子介绍温州的创业平台。这是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最新一次向两岸青年零距离展示。

    2015年以来,温州全力打造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对台交流基地、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在对台平台创建、两岸产业对接、服务台商提效、对台交流拓展、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其中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创新建设,堪称筑巢引凤之举,成为了两岸合作亮点。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浙江工贸学院为依托,于2015年6月8日正式揭牌启动,旨在为两岸合作交流特别是促进青年之间的交流搭建平台。2015年10月,服务中心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为打造国台办重点平台,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温州市制定出台了“双十项”举措,即落实贷款补助、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十大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协调落实浙江创意园、国智9号创意街区、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等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区,并且每家园区均针对台湾青年设定入园条件和优惠政策。

    目前,温州建成了以浙江工贸学院为基点,包括温州人才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浙工贸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核心区;专门开设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网站,提供全方位的网上服务,并形成良好的网络互动机制,日访问量达500次以上;服务中心自6月启动以来,组织创业推介会10个场次,吸引来温考察体验的台湾青年800多人,有创业就业意向的近100人,洽谈对接创业项目10个。

    不久前,服务中心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系列活动,包括海峡青年创新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两岸大学生暑期实训营、两岸青年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温籍台湾青年寻根之旅、两岸创客大赛等10多项内容,吸引台湾600多名青年来温感受同胞亲情,体验瓯越文化,展示创意成果,共谋创业创新。

    11月25日,服务中心举行了“2015两岸青年创客沙龙(温州站)活动暨创客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对接会”。活动采用“项目路演”方式,精选10家两岸创客团队,和受邀的国内外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现场“相亲”,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创客交流合作,助推海峡青年创业圆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徐明|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