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发创新发展展示范区系列报导(三)

浙江温州借力温台产业合作 催化本地产业升级

2016年04月06日 15:36: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浙江温州,大陆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也是浙江省距离台湾地理位置最近的城市。2015年,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大陆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试验田与风向球。

    浙江温州,大陆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也是浙江省距离台湾地理位置最近的城市。2015年,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大陆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试验田与风向球。金融、养生养老、休闲农业......,在多个行业领域,温台两地的合作日益密切,其中又尤以教育、医疗最为热络。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

    青年台商何孟龙 温州扩张幼教版图

    在温州苍南,斥资1.3亿元建造的太阳人国际幼儿园是当地人近年来颇为热衷讨论的话题。这座幼儿园由当地的企业家与来自台湾的医学博士黄启彰共同投资建设。咖啡厅、超市、图书馆、烘焙店……,这些难以和幼儿园联系起来的名词,在这里却成功的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们更早地体验社会。园中有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影剧院、艺术演播厅、音乐厅、美术创意厅、滑冰场、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动植物区;设置有社会一条街、爱乐游玩吧、亲子聊吧、亲子图书馆、亲子咖啡厅、面包房、美术创意房以及建构室、科学实验室、生活厨房等现代化教育设施。

(欧顿曜文幼儿园)

    除去高标准的硬件,台湾幼教专家管理团队还与大陆幼教专家合作,共同研究、提升幼儿教育水平。现代幼教理念、特色化课程架构、最优化的保教保育方法,以及国际化的经营模式,这种先进教育理念的引入与合作比硬件设施更加吸引人,这也让太阳人幼儿园成为了苍南县幼教领域的标杆。

    在温州城区,由台湾欧顿教育集团投资的曜文幼儿园同样也是幼教领域优质的代名词,当地不少企业家与官员的孩子都选择在此就读。在创办人,来自台南的青年企业家何孟龙看来,快速发展,转变的温州意味着市场和机遇,而相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都市面临的全球竞争,台湾的技术、理念在温州仍然领先,有着非常大的舞台。而随着当地创业平台日益完善、产业对接、服务台商提效、对台交流拓展等方面措施的提升,在温州创业的门槛也越来越低。如今,何孟龙在温州的第二家幼儿园已经营运,而他也将继续在这座城市扩张自己的幼教事业版图。

    温台合资医院 台湾特色医疗 民众好期待

    在温州瓯海区,温台两地民间资本合作的和平国际医院主体结构已经接近完成。相较于公立医院嘈杂的就医环境,和平国际医院的设计图上还包含了游泳池、瑜伽馆、茶吧等休闲设施。也因此,这家台味十足,引进台湾高端医院管理及服务模式,主推妇产中心、月子中心、生殖中心、体检中心、抗衰老中心、美容中心等特色医疗的医院在当地同样备受期待。在和平国际医院的负责人看来,客群不同,专长不同,和平国际医院和传统公立医院的定位大不同。而温州及周边区域也能支撑起细分市场与差异化竞争。

    事实上,不仅仅是台资,韩国资本同样也看好温州。温州作为大陆作为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外资、民资医疗在温州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正在建设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

    五大品牌 一区六园 搭好温台产业合作舞台

    温州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岸合作催化本土产业更新换代也是温州未来的目标。如今温州计划将这些合作扩面提质,集中精力打造对台“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五大品牌。所谓“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指的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台交流基地,以及大陆领先的对台工作机制。

    示范体系内的“一区六园”几乎涵盖温州所有的优质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六园”则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分别是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

    “一区六园”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可以说不同的产业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舞台,而这些园区也在积极学习台湾现代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