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

浙江温州建设多元平台 推动温台产业合作 服务台湾创业青年

2016年02月25日 15:53: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未来的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战略。

   

    温州市世贸大厦(主办单位提供)

    浙江温州,大陆民营经济之都。2015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获得批复。温州也由此明确了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未来的温州将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战略。

    多元平台 深化温台产业合作

    所谓“一区、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机制”指的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台交流基地,以及大陆领先的对台工作机制。

    示范区与中小企业园区是温州与台湾合作的产业平台。示范区体系内的“一区六园”几乎涵盖温州所有的优质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突出产业集聚区对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六园”则发挥温州各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分别是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

    温州市全貌(主办单位提供)

    “一区六园”每个都包含着多个合作区和创业园。可以说不同的产业在温州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舞台,而这些园区也在积极学习台湾现代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

     多项政策 服务台湾创业青年

    温州吸引的不仅仅是台湾的企业家,还有众多台湾青年创业者。2015年6月份,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短短半年,就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近300名台湾青年参加活动,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65个。2015年6-8月份,中心通过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季活动,邀请600多名台湾青年到温州进行创业就业体验。

    温州市南塘河(主办单位提供)

    为了更好的服务在温创业的台湾青年,温州市府在贷款补助、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10方面推出多项创新政策。而包括浙江创意园、温州红连文化产业创意园、温州源大创业园等十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园,每家创业园也均对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设定入园条件和优惠政策;形成以浙江工贸学院为基点,包括温州人才市场、浙江创意园、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浙工贸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核心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