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商视角完善平台建设 温商和台商期待抱团共进

2016年04月12日 17:33: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台商的勤勉努力有目共睹,温商的抱团创举也让人印象深刻,台商与温商是否能抱团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局?

   

    2016年3月22日副市长苗伟伦会见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及东莞和深圳台商代表(市台办供图)

    温州网讯 台商的勤勉努力有目共睹,温商的抱团创举也让人印象深刻,台商与温商是否能抱团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局?日前,在我市组织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东莞推介会上,东莞台协会会长翟所领对此表示“非常期待”。

    把招商目光定格在优势产业上

    素有“世界工厂”的广东省东莞市目前聚集了4000多家台资企业,这些台资企业大部分是1995年后建立的,行业集中在五金电子、鞋业、家具、塑胶等,经过这几年的更新换代,现存的台资企业都是有基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在这样一个优质的台资企业资源库中,温州希望找到怎样的台企对接本地的产业发展呢?事实上,这几年面对经济“新常态”,温州市政府按照“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510 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做强做大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同时,着力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有效解决投资合作的空间容量问题,大力推动城市化和新兴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以经开区未来的发展角度来看,电子信息、关键设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关联度较大,也是我们最希望能把产业扩展到温州来的台资企业。”经开区商务局项目处有关负责人说。

    崛起中的瓯江口产业聚集区(效果图)

    在推介会之前,我市各部门代表走访考察了东莞当地两家台资企业,万善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的台商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对制造材料的严格把关,该公司的耐皿制品一直畅销欧美市场,在近年来外贸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还保持着逆势上扬。而另一家东莞琦联电子有限公司则是多家知名IT企业的产品代工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商局项目科负责人表示,整体感觉这两家企业管理严谨,生产规范,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不过在当前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对对台招商的目光主要还是要集中在智能制造业,文化创意,养老养生,优质农副产品等优势产业上。

    经开区内某家电商员工正为客户发货(刘伟 摄)

    从台商视角完善平台建设

    为什么东莞可以聚集这么多台资企业?从当地一位普通的台商视角来看,东莞确实有先发优势,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建煌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两岸互动不是很便利时,许多台商借道香港进入大陆投资,当时的东莞与香港较近,地利优势明显,而且很多大客户都在香港,因此很多台商就在这里驻扎下来。

    然而,发展至今的东莞“世界工厂”不仅仅靠的是先发优势,翟所领表示,如今东莞对本地台资企业并没有多少优惠政策,但为何这么台商希望留在这里,是因为他们最看重的是东莞有一条完整的产业功能链,这个功能链是通过20年的时间建立成长的,对许多台企来说,依靠着这条产业链才能保持企业持续盈利,这比某一个盈利有限的优惠政策来说更吸引人。

    经开区商务局项目处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的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电子产业链,与这个产业配套的台商很难为了一点政策利益而离开这里另辟新家。不过,她觉得温州依然有许多这里没有的优势,比如新开辟的大量围垦区,是东莞等地缺少的空间发展优势,还在众多的在外温商构建起来的温商营销网络,能把优质产品推向更大市场的速度大大加快。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电商产业园(刘伟 摄)

    而瓯江口招商局项目科负责人认为,今后温州需要借由台商关注点完善我市的投资平台建设,比如,交通大环境的打造(空、港建设),对招才引智的保障等。“不少台资企业仍然把最核心的研发基地放在台湾,而把大陆作为生产基地。”她说,科技型、高成长、可持续发展型的企业才是温州真正希望引进的台资企业,那么在相应的保障要素上要能让这类台企看得到,才能留的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