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强对台合作 打造对台五大体系

2016年04月28日 15:52:00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核心提示:4月20日,温州市召开全市对台工作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回顾2015年对台工作,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钱三雄、市政府副市长苗伟伦出席会议。
AA

    4月20日,温州市召开全市对台工作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回顾2015年对台工作,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钱三雄、市政府副市长苗伟伦出席会议。

    2015年,我市围绕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对台开放战略。国家四部委联合批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根据省政府批复《建设方案》,全市域建成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6大合作特色主平台,建立49个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梳理平潭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和自贸区改革成果复制措施。

    去年,我市还举办“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建立两岸投资项目和对口协会的合作机制;创新建立国家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推出支持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和孵化基地;挂牌成立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在台湾、厦门、昆山分别举行对台开放推介会,全年促成台资项目注册落地39个、总投资3.62亿美元;推动各部门领域对台合作,形成“一县一品”基层交流大格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温州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我市将以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主线,打造对台开放五大工作体系,有效攻坚“对台平台创建、示范项目落地、台湾青年创业、服务台胞提效、体制机制优化”五大重点项目,把温州建设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高地,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作出新贡献。

    全力打造全覆盖的平台体系。重点建设重要功能区,务实建设对台特色平台;打造成有实质内容的“一区六园”对台合作平台体系;支持两岸民营中小企业技术联合、融资合作、市场联盟等创新。

    全力打造全产业的对接体系。重点促成示范项目落地,形成有力的示范带动效应;寻求温台产业切合点,建立对台产业合作体系;重点推进台湾居民周末旅游目的地和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物流集散地等“短平快”项目落地;建设温台中小企业园区,为两岸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与杭州等地联合举办“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

    全力打造全方位的合作体系。重点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加快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成立海峡青年创业基金,打响国家级海峡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牌子;加强对台文化基层交流,提升“一县一品”对台交流品牌;发挥温州改革试点领域优势,加强对台教育、医疗、民政、金融、农业合作;深化温州与台湾行业协会和民间对口合作交流机制,调动温州商会、海外温商参与对台经贸合作积极性。

    全力打造全过程的服务体系。重点争取政策落地支撑,争取上级对涉台平台政策和重大台资项目资源予以倾斜支持,推进落实惠台政策举措;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举办“台商台胞服务月”活动,推行“店小二”服务理念,切实为台企排忧解难办实事,审慎妥善处置各类涉台突发公共事件。

    全力打造全社会的资源体系。重点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领导小组统领协调职能。形成坚实工作基础力量。营造对台开放氛围影响,与媒体合作,大力宣传温州示范区,提升温州在台知名度美誉度,在全社会形成对台开放的普遍共识。

    会上,钱三雄指出,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温州作为长三角、台湾与海西区交汇处的中心城市,显示出独特对台发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北接上海、东引台资”。温州正呈现“天时地利人和”的对台开放新局面,有条件、更有责任在“东引台资”上实现大的突破。

    他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把对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查找短板,狠抓落实,加快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对台工作科学化水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