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专题报道

苍南台商小镇 浓浓台湾味

2016年04月26日 16:39:00来源:中时电子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车行在浙江最南端县苍南,台湾元素随处可以捕捉:县中心区域的台资商业项目大顺发即将结顶;日月潭农庄带来了台湾精品观光农业模式;苍南县人民医院已经与台湾彰基医院牵手......。
台商小镇西北角的天然湿地,未来将成为小镇最美自然景观。

    车行在浙江最南端县苍南,台湾元素随处可以捕捉:县中心区域的台资商业项目大顺发即将结顶;日月潭农庄带来了台湾精品观光农业模式;苍南县人民医院已经与台湾彰基医院“牵手”;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里经营着3000多种台湾商品,太阳人幼儿园是温州首个与国际接轨的温台合资幼儿园......。而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苍南还将新建一座最具台湾味的特色小镇。

   2015年,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试点名单,苍南“台商小镇”成功入列,这也是浙江省目前唯一以台湾特色为建设方向的小镇。

   小镇位于苍南县灵溪镇城东,占地约2.7平方公里。这一块区域保持着自然面貌,未曾雕琢,整片区域处于鳌江流域的平原河网地带,地势平坦,河道纵横,风景优美,是典型的江南地貌。小镇的西北角是原生态的湿地,与区域内的河道相连接,稍加修饰,就将成为小镇未来最具观赏性的自然景观。

   住宅、学校、休闲广场、文创街区、旅游中心、湿地观光园......,在台商小镇工程指挥部悬挂的建设图纸上,每一个地块都有着详尽的标准。而从旁边一张概念图纸上,则展现着建设者们设想中台商小镇的景观。“小镇尽量融入更多的台湾民俗文化元素。在核心区的一平方公里内,除了唯一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其他的建筑全部是闽南风情。观光园里面的花草树木,全部按照台湾的景观栽种。以后市民要是逛到这儿,会以为到了浓缩版的小台湾。”对于小镇的未来,小镇工程指挥部主任王望远如此描述。

   虽然是全新开发的区域,但这里并不是一座孤立的小镇。在台商小镇周边,日月潭农庄、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等组成的台湾风情旅游观光带已然初具雏形。在霞关,还将筹建对台贸易物流园、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水果批发市场、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

   不仅是宜居,也要宜业。在小镇规划图的北部是产业区,最初的定位是光电,光学产业。小镇的建设者们也并不讳言这样的产业定位略有超前,在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仍将争取,另一方面也或将引进如食品加工等产业。

   在小镇的建设者们看来,从规划到建设,从图纸到现实,建设中的台商小镇不论是产业结构又或是规划的建设区块还有不少需要调整,完善的地方。但他们相信,在自己的雕琢下,台商小镇终将展现不一样的魅力。而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花落温州,更将帮助台商小镇将加速成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