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导(五)

温台合作核心平台 浙江乐清湾千里岸线黄金湾区

2016年06月07日 16:35:00来源:U台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浙江乐清七里港,地处瓯江北岸,东接乐清湾。作为温州港中水深和腹地综合条件最好的港区,在瓯江北岸、乐清湾畔已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港区,成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引擎。

   

    浙江乐清七里港,地处瓯江北岸,东接乐清湾。九十多年前,孙中山曾为这个浪小且不淤不冻的深水良港而惊叹,在《建国方略》中写道:“温州在浙江省之南,瓯江之口。此港比之宁波,其腹地较广,其周围之地皆为生产甚富者……吾意须于磐石卫即温州岛之北建筑新港……”。

    如今,作为温州港中水深和腹地综合条件最好的港区,在瓯江北岸、乐清湾畔已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港区,成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引擎,更以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海西经济区规划提出的五大海峡西岸港口群之一。

    座落宁波港至福州1000公里黄金海岸线中段和温台沿海产业带核心区域的乐清湾区,对浙东南、浙西南、浙中和闽北、皖南、赣东等地都能产生辐射效应。

    近年来,以乐清湾为核心,当地积极推动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乐清有关负责人指出,乐清地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翼,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交汇区域,是温州市大都市区北翼副中心,最有条件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枢纽。

    该负责人表示,乐清滩涂资源储备充足,港口资源优势突出,丰富土地资源和优越港航资源是推动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础。此外,乐清与台湾在产业合作方面具有很好的结合点。

    台湾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制造业以电子信息、光电、通讯等高技术产业为主体,但制造环节的增长空间不大,具有向外寻求合作的较大需求。乐清制造业基础雄厚,以电工电气、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结构上与台湾有较大互补性,能找到产业对接的最佳结合点和突破口。此外,乐清“山、海、港”旅游资源特色鲜明,能有效吸引海内外游客和高端人才,具备与台湾地区合作开发的巨大潜力。

    该负责人也坦言,滨海地区起步较晚,因此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港口基础设施等均在积极投入提升,希望未来建设成两岸产业对接融合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先行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海西北部水铁联运的重要口岸。

    推动建设“一湾五区”

    早在明清时期,乐清黄华港就与台湾通商往来。1990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在黄华港增设渔轮停泊码头,并相继建成500吨级的台轮专用码头和占地3000平方米的台胞接待站。近年来,两地经贸、文化等交流交往活动日益频繁。如今,正在建设的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更是乐清未来的发展方向。

    试验区位于乐清市东部沿海地区,布局总面积达252平方公里,占乐清全市接近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按照各自不同的功能定位划分为“一湾五区”。

    一湾指的正是乐清湾,而五区中的柳市新区位于试验区南端,以柳市和北白象为依托,借助“中国电器城”和新型电工电气产业园建设,形成国际电工电器重要产销展基地、两岸智能型产业升级转型示范区、乐清南部综合性副中心城区、滨水宜居的生产生活双赢高地。

    经济开发区位于试验区西南部,是引进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主要集聚地,是以电工电气、机械电子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综合性产业新城,构筑引领乐清产业技术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地。

    滨海新区位于试验区中部,是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和起步区,通过十大标志性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建设滨海新区城市经济综合体、台商总部基地(两岸金融合作中心),推动对台两岸金融业务,打造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乐清湾港区定位为海峡两岸海洋经济示范基地与大型综合物流中心。依托乐清湾港口资源和交通枢纽优势,重点发展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形成千亿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雁荡山旅游区位于试验区北端,依托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和西门岛旅游区,整合周边的芙蓉池等旅游资源,打造两岸高端人才观光、度假、居住、养生的多功能旅游胜地、度假天堂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并逐步成为台湾名优农副产品的区域集散中心。

    乐清民营经济热 宜居宜商也宜游

    虽然大陆各地都在推动新区建设,但对于实验区的建设发展,当地充满着信心。

    首先是优良的区位,温州是长三角地区、海西区交汇和枢纽地区,乐清距离温州机场不到20公里,高铁交通便捷,能够最大程度地享受到温州与台湾直航空间时间距离最近的优势。陆海空具备的现代化交通网路,也把乐清和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

    其次是产业基础。乐清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能够最大程度与台商和台湾产业实现合作对接。比如乐清知名的电工电气、电子信息产业,能够充分承接台湾在电子零组件、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实现优势互补。

    目前,包括美国通用、法国施耐德、日本欧姆龙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均已在乐清开设工厂。此外,温州商人走遍世界,而乐清商人是温商中的主要族群,拥有遍布世界的营销网络和信息网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