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台青创业中心 台青抢手 福地筑梦(1)

2016年07月29日 17:02:00来源: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示范区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早期到大陆创业的台商,以传统产业为主,年轻人不多;然而,两岸交流发展至今,在语言、生活习惯相通的先天条件、以及大陆广大市场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闯荡,寻求拓展事业契机。

    早期到大陆创业的台商,以传统产业为主,年轻人不多;然而,两岸交流发展至今,在语言、生活习惯相通的先天条件、以及大陆广大市场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闯荡,寻求拓展事业契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台青展现了他们强韧的毅力、创新的能力;「台青西游记」,深度报导一个一个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的故事。

    补习班负责人:钟振忠——从老师变老板 实现创业梦

    “我来温州本来只是想当老师,但这里的创业气氛太盛,让我现在也开始想当老板了!”目前在温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的钟振忠,今年38岁,2009年从台湾新竹交大取得机械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或许因为本身是射手座爱冒险的性格,2012年,他决定辞掉台湾「爆肝」工程师的工作,来到温州教书,至今已4年,也开启他不一样的人生。

    钟振忠表示,他在温州教书,薪水和台湾竹科差不多,但工作压力小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台湾老师不能兼做外面业务,而在温州则可以,学校更鼓励孵化创业。 %%%钟振忠在教书的过程中,两年前接触到乐高机器人,看到商机。他发现温州当地人只有卖儿童乐高玩具,还没有像台湾、上海出现乐高机器人,而他的专长就是制作乐高机器人。

    在大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他也兴起创业念头。在学校政策扶持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助下,学校免费提供教学场地;他先试水温,周六、日课余之暇,从去年秋季班开始,开班招收5名幼儿园的儿童,教他们制作乐高机器人,一期两个半月,每人收费人民币800元,反应出奇的好;口耳相传下,今年春季班,学生人数已爆增10倍、50人,扩及幼儿园中班到小学三年级孩童,令他信心倍增。

    由于受限学校场地,他开始思考在校外寻找场地开设补习班,并有学生伙伴共同加入,计划投资人民币20万元,展开创业之路。

    钟振忠说,温州可说是他的福地,2012年一人支身来此,适应环境之后,2013年回台与女友结婚。刚开始两个星期回台湾探亲一次,后来将老婆小孩都带来温州团聚;感觉在温州生活跟台湾差不多,老婆没上班,专心在家照顾小孩。他结婚、生子、事业,都是来温州如愿;未来规划在大陆长期发展,小孩也打算在大陆念书,因为这里的教育,让小孩未来更具竞争力。

    他认为,大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竞争激烈,房价物价又太高,相对温州台湾人不多,所以自己还算抢手。目前在学校工作稳定,学校并提供住宿、返台机票;同时,大陆人口众多市场大,以温州幼儿教学刚起步,较台湾更有创业气氛,现在这个时机,小孩的钱最好赚。况且,大陆实施开放“二胎”政策,未来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